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严重干旱推高国际粮价 三分之一玉米欠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4:26  钱江晚报

  56年罕见灾情致美国过半土地干旱,玉米大豆种植带受重创

  或引发全球粮食通胀,但专家称2008年粮食危机不太可能重演

  据新华社

  美国正在遭受56年来最严重的一场旱情。

  美国大气管理局国家气候数据中心16日发布月度报告,显示上月底美国本土超过一半国土面积遭遇干旱,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

  依照报告,截至6月底,美国本土55%的国土面积遭遇中度或极度干旱,是近几十年来干旱范围最大的月份,干旱比例只比1958年12月少3个百分点。

  报告说,干旱范围扩大至西部和中西部地区;今年夏天八成地区预计比往年干燥。

  研究人员说,美国玉米和大豆种植带4月至6月遭受重创,表层土已经干硬,草场和牧场以过去18年少有的速率退化。

  今年以来,美国多地显现极端天气,多个州创高温纪录,数十人因高温死亡。《时代》周刊报道称:“现在你该相信全球变暖了吧!”

  三分之一玉米欠收

  美国是全球最大玉米出口国,也是大豆和小麦等其他粮食产品的主要供应国。美国《华盛顿邮报》用“灾难性的影响”形容旱情对美国农业造成的冲击:“在18个主要玉米种植州,30%的玉米地状况堪忧。”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消息称,旱情导致田地干涸,一些农作物势必歉收,美国最主要的农作物玉米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

  今年是美国1937年以来玉米种植最多的一年,达3900万公顷,旱灾导致美国至少1/3的玉米地受到影响,玉米产量预计将大幅下降,质量也难以保证。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称,7月美国东岸以及中西部持续炎热干旱天气,将近一半的玉米作物将于下周进入授粉期,如果天气依旧没有改观,玉米粒的饱满度将受到严重影响。据农业部预计,本年度玉米产量约合每亩600多公斤,预计比去年下降1/7。而谷物产量预期减产12%。

  面包等主要食品涨价

  农作物的歉收导致市场粮价出现波动,一些地区的玉米市价直升30%,在芝加哥,玉米价格更是上涨41%。英国《卫报》称,粮价波动直接影响到美国的餐饮业,面包、汉堡、牛排和玉米片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由于玉米是不少牲畜的饲料,玉米产量下降直接导致肉类涨价。受天气影响,得克萨斯州一些牧场主缩减畜群规模,这也导致肉价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

  美国农业部食品市场研究部门经济学者理查德·沃尔普称,玉米价格每上涨50%,食品平均价格约上涨1%。美国政府方面认为,本年度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将在3.5%左右。虽然大旱影响了农民收入,但美国大多数农民都上有保险,因天气导致减产可获得部分赔偿,不至于血本无归。

  推高国际市场谷物价格

  美国的大豆和小麦产量占全球40%,其生产动向直接左右全球粮食供给。美国持续干旱以及投机资金流入市场的影响,令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飞涨。

  16日,芝加哥各类农产品期货价格全面上涨,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行。当天,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2.25美分,涨幅4.36%。小麦9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84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6.75美分,涨幅4.34%。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5.9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美分,涨幅2.45%。

  全球市场小麦供应充足,但由于玉米价格高企,饲用小麦需求增长。干旱还迫使一些买家寻求美国玉米的替代品。他们从巴西、乌克兰及印度购买玉米,从印度及黑海地区采购小麦。

  或引发全球粮食通胀

  美国干旱对该国主要农作物造成了巨大破坏,全球经济可能因此面临5年来第三次粮食通胀的冲击。

  美国农业部日前调降了玉米产量预期,调降幅度为1988年干旱以来最大一次。将2012-2013年度的产量预测调降12%,将季末库存预测大幅调降37%。经纪商表示,收成下降“加大了粮食通胀再次影响全球复苏的风险。”

  远远低于预期的收成情况推动玉米和大豆价格走高,这让人回忆起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时粮价大幅上涨,以及2010年至2011年在俄罗斯禁止谷物出口之后粮价飙升的情景。

  但政策制定者认为,粮食危机不太可能出现,因为关系到全球粮食安全的两种主要农作物——小麦和大米的供应仍相对充足,价格仍低于之前高位。

    联合国(微博)粮农组织警告称,未来至少10年内,粮食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