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种聚焦:供应剧增 拖累胶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42  期货日报

  消费旺季对沪胶形成支撑,而供给剧增将对价格有一定的拖累,全年供需形式将呈紧平衡格局。

  今年以来,产胶国总是在行情陷入低迷之时宣布收储计划,主要措施包括国内收购囤积、减少出口、联合在国际市场上提价等。但宏观经济与市场需求息息相关,供需的向好才是稳价的根本,所以下半年在供给剧增的情况下,传统手段对市场或将失效。

  高库存将成最大隐患

  今年年初,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量一度维持在25万吨的历史高位,在经历了4月底短暂的下滑后,5月底开始再次稳步上升,使今年绝对库存远高于往年,显示需求放缓明显。下半年,保税区港区库存将逐步增多,若需求无法跟进,高企的库存将严重拖累胶价的上涨。

  轮胎产量仍将维持高位

  1—5月,全国橡胶外胎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99%。下半年预计橡胶外胎产量仍将稳步上扬,究其原因,一是随着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将催生新的物流运输需求,届时轮胎需求也将增加;二是目前海外轮胎价格持续上调,相比之下,国内轮胎企业出口价格优势体现,后期有助于争取到更多的出口订单;三是9月反倾销即将到期,我国轮胎出口美国轮胎将恢复正常,下半年整体出口有望维持高位运行。

  另外,夏季气温较为炎热,轮胎在长时间行驶后会发热致轮胎脱层。目前,公路上平均车龄在3年以上,重型车长时间高速行驶,极易造成轮胎损坏,替换率较高,三季度替换市场将大放异彩。

  汽车原胎需求或将转暖

  首先,上半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08%和2.93%,其中重卡销售同比下降31.3%。下半年由于国内政策逐步发力,基建项目复工资金缓慢到位,油价不断下滑,流动性逐步向好局面有望实现,之前重卡市场的“高寒”将有所消退。

  其次,市场继广州推行汽车限购政策之后,担心二三线城市会跟进推行,对此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广州限牌对全年的增速负向影响仅为0.2个百分点,目前主干道车速相比广州更慢,或是PM2.5中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率超过广州的样本城市并不多,所以潜在推行汽车限购的城市相对有限,并且部分二三线城市已经回应,短期内不会复制限购政策。

  最后,我国每人年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1809元,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在收入不断增加的支持下,汽车的普及率将大幅提高,后期中西部汽车销售增速空间较大。

  下半年供需展望

  根据IRSG预计,全年橡胶供需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就下半年来看,天胶供需格局将有所改变,三季度进入供应旺季,同时需求也将大幅增加,因为正值夏季气候炎热,轮胎的消耗较大,替换市场将形成一波热潮。

  三季度下旬至四季度初,随着基础建设复工、降息等利多效应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且伴随着“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来临,原配汽车市场有望获得一定的上行动力。

  从汽车保有量来看,我国车市持续增长仍有潜力,预计下半年汽车行业出现好转,实现全年温和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数据显示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已成为共识。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步入下降周期,若需求并未如预期出现增幅,供给将出现过剩现象。

  (作者单位:东吴期货)作者:权姝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