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螺纹钢与铁矿石期货的跨品种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33  期货日报

  铁矿石作为钢材生产的主要原料,其价格波动一直受到钢厂、贸易商等产业链企业的高度关注。随着螺纹钢期货运行的不断成熟,现货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试图通过螺纹钢期货进行铁矿石的跨品种套利、套保操作的研究需求也日益增强。虽然目前国内铁矿石期货仍然缺失,但2011年8月12日新加坡商品交易所推出了铁矿石期货(SMMBIO),且成交量表现稳定,为螺纹钢与铁矿石期货跨品种操作创造了条件。

  跨品种套利的可行性

  跨品种套利是指利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相互关联商品的期货合约价格差异进行的套利交易,即买入某一商品期货合约,同时卖出另一相互关联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同时将两种合约对冲平仓获利。跨品种套利主要分为相关商品间的套利以及上下游品种间的套利,其主导思想是两者价差从非正常区域回到正常区域过程中追逐价差波动的利润。

  1.内在逻辑: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料

  我国大中型钢企主要采取长流程进行钢材生产,即以铁矿石、焦炭为主要原料实现高炉炼铁、转炉炼钢,1吨生铁约消耗1.6吨铁矿石和0.3吨—0.5吨焦炭。横向比较来看,铁矿石约占原料成本的40%,焦炭约占20%,废钢约占10%。纵向比较来看,近年来,随着铁矿石年度协议价逐步转向月度定价甚至现货定价,定价周期的缩短使得其价格波动全面体现在钢材成本上,铁矿石的成本占比由低价时的30%左右上升至高价时的50%以上。铁矿石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着钢材的成本与价格,直接触动钢厂的神经。

  2.两者价格高度相关

  本文选取2011年8月12日至2012年6月19日新加坡商品交易所SMMBIO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的文华指数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两者相关性系数达到0.899,呈现高度相关,且方向一致,符合跨品种套利的条件。

  跨品种套利理论机会分析

  1.套利比例测算

  虽然铁矿石与螺纹钢在生产过程中,具有1.6:1的生产工艺比例,但在实际的套利操作过程中,更多需要考虑两者期货合约的实际波动率。根据测算,SMMIBO平均波动率为1.0464%,文华螺纹钢指数平均波动率为0.5271%。为了使两者配比的波动程度相当,降低因波动率不同而导致的风险,铁矿石与螺纹钢的套利比例应考虑设为1:2,即1吨铁矿石与2吨螺纹钢期货进行套利。

  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的SMMIBO铁矿石期货合约单位为100吨/手,而螺纹钢期货的合约单位为10吨/手,交易中,可以以1手SMMIBO合约对应20手螺纹钢期货来操作。

  2.套利区间及机会分析

  (1)套利区间分析

  为了了解螺纹期货指数与SMMBIO铁矿石期货的比价的区间波动情况,本文通过EVIEWS对两者比价进行描述性统计,螺纹钢与铁矿石比价主要集中在29.385附近。根据1.657692的标准差,两者比价主要区间为27.727—31.043,即此区间为合理波动区间。

  理论上看,若两者比价低于27.727,比价有扩大的趋势实现回归合理波动区间,可采取买螺纹钢卖铁矿石期货的操作策略;若两者比价高于31.043,比价有缩小的趋势回归合理区间,可采取买铁矿石卖螺纹钢期货的操作策略。

  (2)比价波动规律分析

  分析两者比价的波动规律,一般在单边行情出现大幅波动时,两者的比价有明显的波动。其主要原因在于,第一,两者价格波动存在一定的时滞;第二,两者波动率有所差别,在一定时期内,两者比价会出现异常波动。

  滞后性体现在现货市场,钢厂的原料库存存在10-20天的周期,因此,在现货价格中铁矿石波动滞后于螺纹钢。但在期货市场,这样的时滞有所缩短。如2011年9-10月螺纹钢下跌的过程中,螺纹钢基本企稳时,铁矿石仍大幅下跌,比价一度达到36.1。

  波动率差别方面,铁矿石期货的波动率是螺纹钢期货的两倍,例如今年4月螺纹钢下跌的过程中,由于铁矿石期货跌幅大于螺纹钢期货,两者比价呈现上行态势。

  原料与钢价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两个因素,通过分析历史走势可以发现比价波动规律如下:第一,当螺纹钢价格出现下跌时,一般以急跌为主,且由于时滞性,其价格下跌将带动铁矿石的进一步下跌。因此,在预期螺纹钢价格有下跌趋势时,在下跌的第一阶段,两者的比价会因为螺纹钢的下跌有缩小趋势,可采取买铁矿石卖螺纹钢期货的套利操作;下跌的第二阶段,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使两者比价有扩大趋势,可采取买螺纹钢卖铁矿石期货的套利操作。第二,当螺纹钢价格处在上涨阶段时,一般以成本支撑或需求推动为主要驱动力,因此,一般上涨阶段表现出慢涨的特点,螺纹钢的涨幅将大于铁矿石,比价呈现扩大趋势,可采取买螺纹钢卖铁矿石期货的套利操作。

  可能出现的风险

  1.跨市场操作可能出现的风险

  目前,国内铁矿石期货还未上市交易,而螺纹钢与铁矿石期货套利涉及两个市场,在交易规则上或有所差别,更重要的是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以美元计价,而螺纹钢期货以人民币计价,涉及到换汇等问题,这或将增加套利成本。

  2.移仓换月的风险

  国内螺纹钢期货一般以1月、5月、10月为主力合约,主力合约维持时间较长,换月时会有一定幅度的跳空。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则以连续月份进行换月,一般当月的主力合约即为当月到期的合约,每月都将涉及换月。两个市场换月的不同步或将对合理波动区间测算以及具体操作造成一定风险。

  作者:翁鸣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