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酝酿降电价 铝价经历又一轮大幅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4:26  富宝资讯

  近期国内部分地方政府接连酝酿出台优惠电价政策的传闻,引发了电解铝价格的又一轮大幅下挫。

  据悉,继广西之后,目前国内河南、贵州、陕西、四川等省份也都在积极开展对当地电解铝企业的电价补贴规划;除了广西已落实的每千瓦时0.1元的一年期补贴政策外,其他省份虽具体补贴额度未定,但也基本都是在0.1元附近、不会太低;这将导致电解铝的生产成本直接下降千元以上,对冶炼企业来说是明显利好,但对铝价走势却是特大利空。

  我们若深入来看,就会发现国内铝市近年来一直是处于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此前铝价之所以不跌,只是因为生产企业已普遍面临亏损,所以宁愿减产或积压库存也不肯降价;而一旦成本下降,企业又变得有力可图,那么降价促销就变成了一件必然发生的事。因此从根本上说,传闻仅是起到了"引线"的作用,而国内铝市供需关系的长期失衡才是其根源。

  那么国内铝市的真实状况是怎样的呢?供大于求已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一种长期趋势。随着近年来我国电解铝产量的逐年攀升,截至2011年底,不但已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更是达到了全球总产量的40%左右。这造成了国内铝价的长期低迷;相对其他金属,铝最近10年的走势都可说较为"平稳"。而为了应对铝市供大于求的局面,国家在2011年也出台了一系列强制性政策;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强制叫停各地的电解铝拟在建项目,仅对新疆等少数地区网开一面。这造成了在2012年,我国电解铝新建产能的地域分布中,仅西北地区就占了71%,而华中地区却只有2.8%。

  据富宝铝研究小组调研了解,目前在新建产能最多的新疆,已有7家国内最顶尖的大型电解铝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其中仅东方希望集团一家计划建设的产能就超过300万吨;而按照国家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将落实建成总产能1800万吨,达到当时国内电解铝总产能的7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新疆的电力资源价格便宜,但也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在当地投资建厂的;因为一方面小企业投资保障低,从银行大笔贷款较为困难,而靠现有资金在当地建厂无疑天方夜谭;其次,新疆缺乏氧化铝原料的供应,必须依靠从内地运输,这就涉及到能否包到足够车皮的问题,这对小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道难题。

  所以从当前形势来看,国家对电解铝行业的规划目标就是逐渐淘汰成本高、规模小的生产企业。因为目前国内铝价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据粗略计算,国际上电解铝的平均生产成本只有不到2000美元/吨,而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平均生产成本核算后却高达2600美元/吨以上;这严重制约了我国铝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内部需求已严重饱和的形势下,降成本之路似乎已成了唯一选择。而对于企业来说,未来面临的竞争或将更趋激烈;唯有顺应大势,并不断增强自身在行业中所具备的优势,才能谋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