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糖价开启熊市 泰国糖疯狂涌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9:11  国际商报微博

  2012/13榨季,巴西、印度、泰国三大白糖主产国纷纷步入增产通道,受国际经济增速放缓、白糖需求委靡不振的影响,预计国际糖市真正的熊市已经来临,不排除价格持续走低的可能。

  巴西食糖增产前景未变

  5月上半月巴西蔗区大部笼罩在阴雨连绵之中,尽管这导致了压榨初期糖厂开榨数量减少、产量略有下降,但是,我们认为,影响甘蔗岀糖率的恶劣天气尚未大面积出现,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巴西食糖增产的前景并未改变。

  我们预计,本榨季巴西食糖产量3890万吨应该能够实现,同比去年增加200万吨,出口量或将高达2000万吨~2100万吨。

  据统计,截止到5月15日,巴西总共273家糖厂中仅有235家开榨,仍有38家糖厂没有开榨。受此影响,到5月中旬巴西中南部食糖产量仅为157万吨,产量同比下降三分之一。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近期的阴雨天气,很多糖厂生产断断续续,直接影响巴西糖上市的速度和数量,部分国际市场老客户甚至选择其他国家的食糖应急。

  据监测显示,2012/13榨季4月份开榨至今,巴西57.4%的甘蔗用于生产乙醇,去年同期为59.8%。每吨可榨量为113.7公斤,上年同期为114.3公斤。

  另据了解,随着国际糖市期价跌至20美分/磅以下,巴西各大厂商出口利润急剧下滑,但是多数糖厂出口业务仍比国内销售获利增加2.3%。并且巴西多数糖厂已经提前在国际糖价24美分/磅~25美分/磅时抛售总产量75%以上的食糖,后期销售压力并不大。

  印度糖提前抢滩国际市场

  每年6月初,夹杂着大量水汽的印度洋季风都如期抵达印度南部德干高原,预期7月中旬将覆盖整个南亚次大陆。届时,丰沛的降雨将为印度甘蔗增产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

  据我们统计,2012/13榨季印度食糖产量将达到2550万吨,增产40万吨~50万吨,同比增幅为1.6%。

  尽管印度今年食糖消费量将增至2300万吨,但是加之结转库存,本年度印度出口到国际市场的食糖量仍能达到400万吨。我们预计,随着7月份西亚和北非多数穆斯林斋月的来临,印度糖将抢先巴西糖占领这一市场。

  泰国糖疯狂涌入中国

  据了解,泰国2011/12榨季从2011年11月15日开始,并于2012年5月下旬结束。本榨季泰国食糖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024万吨,同比增加6.2%。而本年度泰国全国消费量仅为240万吨,因此将有784万吨食糖推向国际市场。

  据统计显示,5月份前两周中国从国际市场购买50万吨食糖,其中多数以原糖为主,而且本年度上半年泰国也将出口60万吨原糖到中国。

  随着今年中国市场需求持续高涨,进口量也将突破300万吨。而泰国糖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国内走私糖以泰国糖为主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4月中旬“云南糖会”消息,中国走私糖数量已经超过50万吨。由于连续几个月内外白糖价差超过1000元/吨,预计本年度国内食糖走私将超过100万吨,其中绝大部分为泰国糖。

  压力加码国际糖价预期大幅走低

  面对国际糖市持续大幅增产的压力,部分国际机构纷纷预测糖价走势。

  其中,摩根士力丹利预计2012/13年度原糖均价为19美分/磅。新加坡奥兰国际预计2011/12年度全球食糖供应过剩900万吨,未来数月原糖价格还将继续下滑,明年第一季度纽约原糖价格或逼近每磅18美分的底部。荷兰银行预计10月份开始的2012/13年度,全球过剩量估计将达到460万吨,低于当前年度的810万吨,但高于上一年度的170万吨。为此,该行将全球年度原糖均价从3月份预估的每磅22美分下调至21.30美分。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国际糖市需求仍然存在,糖价需要进一步下跌以刺激更多消费,解决过剩问题。因本年度是国际糖市连续三年增产规律的第一年,未来两年无论增产的数量还是幅度都将高于本年度,远期糖价承受的压力也将逐渐加码。多数糖业投资者不得不考虑这一背景下,国际食糖价值的真正所在。

  受国际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委靡不振、增产周期已经到来三重影响,我们预计国际糖市真正的熊市已经来临,不排除价格持续刷新新低的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