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调整幅度不可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在中东地缘政治危机缓和后,油价就埋下了暴跌的隐患。

  从需求看,全球对原油的需求放缓比较明朗。IEA(国际能源署)预计2012年世界原油需求增长0.9%至89.9百万桶/天,2012年二季度原油需求将下降至88.6百万桶/天。4月份OPE预计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增长从3月份的增长0.98%降至0.97%,为88.64百万桶/天,而1月份预估增幅则超过1%。此外,EIA(美国能源署)也预计2012年全球原油消费从1月份的89.38百万桶/天调降至88.81万桶。

  美国原油库存创下22年以来的新高,进一步验证了美国乃至全球美元需求放缓的观点。在截至4月27日的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六周大幅增加,增幅为280万桶。美国原油库存量达3.759亿桶,创1990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供应方面,由于地缘政治危机缓和,以及限制产能给产量的增长提供保障,市场对供应的担忧烟消云散。4月12日,IEA(国际能源署)发布原油市场月度报告,指出OPEC成员国在3月份原油供应量增加了135万桶/天至31.43百万桶/天,达到近三年半的高点。限制产能一直是原油产量能否保持增长的关键,而欧佩克声明称,原油价格不会像2008年涨至每桶147美元那样再度大幅上涨。当前市场状况已经远好于2008年上半年,目前闲置产能较多,库存量增加,而且未来有较好的条件可以在中期内增加新的产能,沙特近几个月产量增加至1000万桶/日。

  由于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当时原油价格曾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涨到超过13美元,1974年1月份油价创下新高后大幅回落;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当时原油价格从1979年的每桶15美元左右最高涨到1981年2月的39美元,此后国际油价持续回落,在1986年一度跌至10.07美元;1990年,因海湾战争爆发,国际油价由20美元左右飙升至37.21美元,而在1991年海湾危机结束后,国际油价再度跌回18美元。尽管目前伊朗核危机没有完全解决,但是局势缓和也会导致油价大幅回落,如果叠加疲弱的经济复苏环境,调整幅度不可小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