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专家称农业面临萎缩 大豆用量9成靠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耿雁冰

  “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农业面临着萎缩的潜在危险。”4月底在太仓召开的“三化同步”发展经验研讨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发出了特别警示。

  所谓“三化同步”是指2011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报告首次提出的概念,具体指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黄守宏表示,从城乡统筹到“三化同步”,中央担心的是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农业被边缘化。

  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农产品仍然出口大于进口,但到了2011年逆差已超过300个亿。

  这引起了外界对国内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加快,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并带领农民增收是一大挑战,资料显示,到2011年末,中国大陆城镇人口比重达51.27%,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人口。

  “三高”时代:农产品进出口逆差逐年快速增加

  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也在带动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上升,再加上能源、原材料的上升,对农产品成本形成全面推力。

  “人工的成本和福利成本,现已占到农产品成本的一半,过去较低的物流成本,现也占到鲜活农产品的很大部分。现在农业进入‘三高’时代,高成本、高价格、高补贴。”黄守宏说。

  不仅如此,人口红利、资源红利逐步削减的情况下,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趋势在短期内或难以改变。

  据相关媒体援引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2012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估计上涨幅度较上年将达到13%左右。

  该报告课题组认为,农产品价格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农业生产要素价格以及农民生活消费价格形成轮番涨价的循环仍然没有被打破。

  在这种情况下,农产品价格保持高水平反过来影响我国农业竞争力,由于农产品国内价格和国际市场价格差别较大,国内价格提高导致大量农产品进口。

  这直接威胁到了国内粮食安全。

  资料显示,我国粮食进口的转折点在2004年,当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同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差额由上年的顺差转变为逆差。

  “从2004年以后转化为农产品的逆差,而且速度很快,2008年超过100亿,2010年超过200个亿,2011年超过300个亿。”黄守宏表示。

  农业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为341.2亿美元,同比扩大47.4%。而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山东,进口规模也首次超越出口。

  进口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土地密集型的大豆、棉花等品种上。

  “最近两三年我国进口大豆在5400万吨左右,占大豆用量的90%以上,再就是进口的棉花330万吨,大概占整个棉花的三分之一。”黄守宏说。

  粮食安全与国内农业发展问题因此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城镇化进程在持续,农产品成本的上升快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措施,仅仅靠市场调整的话,农业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面临很大问题。”黄守宏表示。

  解决之策:集中支持农业主产区?

  在国内高成本与国外低价格双重挤压下,农业人口收入并不乐观。

  黄守宏就认为,在农村中,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是下降的,从统计数据可以做很多分析。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措施不得当,种粮的农民或者纯农户就面对相对贫困的问题。在快速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如果我们应对不当,措施不利,很有可能出现拉美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当中农业萎缩、农村凋敝、农民贫困的现象。”黄守宏表示。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在黄守宏看来,应该集中财力支持粮食主产区。

  “国家现在财力有限,投入三农的钱不多,应该更加集中的支持主产区、支持中西部地区。”黄守宏表示。

  与会的业内人士亦认为,现在各地农村差距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情况下,普适性的政策难免缺乏有效性,下一步政策制定应注意不同地区有针对性的制度政策,比如发达地区制度安排上给予更多先试先创的可能。

  三农专家何开荫较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强调要有针对性的支持,“在全国选出200个粮食生产大县,保证粮食上缴总共达到1200万亿斤, 而为了提高种粮地区的积极性,要把所有种粮优惠政策集中在这200个县。”与此同时,据本报了解,我国相关农业政策已经在支持东北、河南、安徽等国内粮食 主产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