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7060万吨 对外依存度至59%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5:0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尽管我国石油产品供需总量增速同比明显回落,但是原油进口总量却刷新成为历史上单季度最大进口值,而原油对外依存度也上升至58.67%。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原油总需求11566万吨,同比增长3.4%,增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7060万吨,成为历史上单季度最大进口量,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仍在不断上升。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2036万吨,对外依存度为58.67%,同比仍有显著上升。与此同时,成品油的对外依存度也略有上升至13.43%。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认为,由于国际地缘风险影响,国际油价在第一季度疯狂上涨,布伦特油价长期居于120美元/桶之上。加上国内一季度两次成品油调价影响,使得油品行业加紧备库,推高了前两个月的进口量,致使社会库存长期处于高位。

  对于二季度原油价格,石化联合会认为,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对全球石油供给形成冲击的不确定性减小,国际油价继续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二季度,全球油品市场运行将呈现供需形势比较宽松,国际油价小幅波动或有所下降的格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