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向好 业内再掀增资热潮

  记者 黄颖 实习生 董铮铮

  目前,国内上市券商2011年年报披露结束,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业绩情况亦浮出水面。令人惊喜的是,2011年,在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持续走低、期货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国内券商系期货公司大多数实现净利润的增长。未来,随着期货业务的不断完善,行业加速整合,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有望提高。

  多数期货公司实现净利增长

  在记者统计的13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中,中证期货、光大期货、渤海期货、广发期货、兴业期货、招商期货(微博)、海通期货(微博)、国金期货等8家公司在2011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华泰长城期货、宏源期货、国海良时期货等3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国元海勤期货、大华期货等公司出现亏损。

  广发期货净利润突破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 日,广发期货总资产为521198.49万元,净资产127742.62万元;201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532.68万元,净利润10612.46万元,同比增长14%。

  记者发现,股东实力雄厚的期货公司普遍实现了业绩增长。中证期货去年净利润8014.20万元,同比增长88.5%。海通期货净利润6600万元,同比增长29.4%。光大期货净利润5607万元,同比增长64%。招商期货去年净利润4818.40万元,同比增长13.5%。

  相对于大型期货公司,一些中小型期货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更为吸引人。兴业期货去年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128.83万元,同比增长168%。而东北证券旗下的渤海期货也实现净利润1373万元,同比增长37%。

  业内专家表示,国内券商系期货公司,随着股指期货的活跃和更多金融期货品种的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领跑局面将延续。

  “增资”热度依然不减

  在过去的一年,期货公司“增资”热度依然不减。中证期货、中国国际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渤海期货、国元海勤期货、大华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均获得增资。

  通过券商年报可见,2011年,中信证券分别向中证期货增资5亿元,中证期货的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8亿元。去年,海通证券对海通期货增资2.284亿元,增资后海通期货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广发期货经历了多次增资,注册资本不断扩大。2010年5月,广发证券(微博)向广发期货增资2亿元,使广发期货注册资本增至4亿元。2011年5月,再次向广发期货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同时广发期货并以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1亿元事宜。广发期货于2011年5月获得了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新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2011年9月,广发期货再次获得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1亿元。

  另外,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也在近年悄然流行。2011年11月17日,中国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吸收合并珠江期货有限公司。2011年10月8日,中证期货与新华期货股东签署了《吸收合并协议》,根据协议,中证期货以自有资金3.1175亿元吸收合并新华期货。2011年12月30日,新华期货完成工商注销手续、依法解散,新华期货原有资产、人员、业务等全部整合并入中证期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