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大潮下 银行入股期货公司迹象渐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9:52  经济观察网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在2012年前所未有的创新大潮下,银行入股期货公司的迹象正越来越明显。本网记者4月22日在杭州参加“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时,会议尚未开完,已听说某国有银行在与某A类期货公司负责人商量入股事宜。

  随后,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并未回避这一话题。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很认真地向记者分析了银行入股期货公司的利与弊。

  借力国债期货推出

  早在去年,市场就传银监会在制定新规,或允许银行在不久的将来成立期货公司,银行在进行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业务的同时,也可参与之后可能上市的利率期货、汇率期货做准备。

  近日监管层在“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上的发言表明,各方力推国债期货今年上市的步伐在加快。而国债期货恰是利率期货的一种,而且国债现货的主要市场间交易主体就是银行。

  银行可以通过向中金所申请交易结算会员资格或者特别结算会员资格,实现自有通道的直接交易,但由于银行的资金量非常庞大,如果在某一席位上仓位过大,容易引起交易对手的兴趣。中小型银行也可与期货公司合作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借通道”毕竟不如“开通道”方便。

  某A类期货公司负责人认为,券商系期货公司曾借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之机纷纷入股期货公司,如今银行借国债期货推出之机加速布局入股期货业亦属正常反应,不管是券商还是银行,都想在拿到金融现货产品后,同时可在期货市场做对冲。

  如今券商系期货公司在国内160多家期货公司中占了60家左右,券商可进行期货自营。而相比券商,银行的资金实力更为雄厚,也更加注重风险管理和控制。相关期货公司负责人认为,银行入股期货公司路径或与券商略有不同。

  在“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上,监管层首次明确表态鼓励期货公司IPO,而期货公司IPO之前首先要完成股改。业内预计,银行入股期货公司的路径之一或是,借期货公司股改之机成为其股东。对于入股比例,起初监管层可能会对其严格限制,使得银行既能获得部分权利,又不会对现有期货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太大影响。

  取长避短

  当中国的期货业由多年量变积累转入质变开始阶段,并由商品期货占绝对主角转变为金融期货时代渐至,期货公司的规模化经营已被提上日程。不过,国内金融监管政策的主基调向来是“稳”字当头,因此银行入股期货公司是仅是银行的一厢情愿,还是真的能付诸行动,尚需监管部门在征求各方意见后进行明确表态。

  此前股指期货上市时,仅银行申请成为中金所结算会员一事,监管层都迟迟未作表态。因此此次对于银行“入股”期货公司一事,监管层更会慎之又慎。

  “2012年是期货行业的创新年,原油期货、国债期货等新品种即将推出,代理基金、仓单质押融资、境外代理业务等新业务将陆续开闸,期货公司IPO与兼并重组也将加速,这些美好前景的落实都需要资金,银行的入股可以解决期货公司的部分资金和资源饥渴”,某A类非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说。但他同时认为,期货公司自身已历经多年风雨,在严酷的竞争中实现盈利是公司的“本事”之一,希望银行的介入不要让期货公司的人“养懒了”。

  目前券商为期货公司介绍客户的IB业务已令部分期货公司在感受券商优势的同时,慢慢退化自己开拓市场的能力。而当其他金融机构入股期货公司已成不可避免时,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如何完善自身的人才激励制度,找到奖优罚劣、稳健高效的经营模式,真正做优做强已成当务之急。

  业内预计,未来期货行业将成三足鼎立之势,券商系期货公司占一部分,银行等机构系期货公司占一部分,而自身独立发展优势特别强又能熟练掌握国内外公司竞合策略的期货公司也将大放异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