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投资知识问答

  期货投资部分

  1、投机者的各种偏好有哪些?

  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前,应当结合自身的家庭情况、收入状况、投资目的及知识结构等因素,合理评估自身的产品认知能力与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投资品种、投资时机。

  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市场上期货投资者可分成三个大类:

  (1) 保守型投资者:保护本金不受损失和保持资产的流动性是首要目标。对投资的态度是希望投资收益极度稳定,不愿用高风险来换取收益,通常不太在意资金是否有较大增值。

  在个性上,本能地抗拒冒险,不抱碰运气的侥幸心理,通常不愿意承受投资波动对心理的煎熬,追求稳定。

  (2) 稳健型投资者:稳定是重要考虑因素,渴望有好的投资收益,可以承受一定的投资波动,但是希望自己的投资风险小于市场的整体风险,希望投资收益长期、稳步地增长。希望投资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能有一些增值收入。

  在个性上,有较高的追求目标,而且对风险有清醒的认识,但通常会风险与收益的两极之间找到相对妥协、均衡的方法。

  (3) 激进型投资者:高度追求资金的增值,愿意接受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以换取资金高成长的可能性。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得资金增值,常常将大部分资金投入风险较高的品种。常常会为提高投资收益而采取一些行动,并愿意为此承受较大的风险。

  在个性上,非常自信,甚至有些盲目,追求极度的成功,常常不留后路以激励自己向前,不惜冒失败的风险。

  2、新手上路,模拟交易是否是好方法?

  是的,一方面,模拟交易可以让新的投资者了解将来运用什么样的工具进行交易操作,减少真实交易中开始会遇到的软件不熟悉问题;另一方面,模拟交易可以让投资者切身领略到期货交易的不同操作特性。

  3、网上交易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采用网上交易的交易者最应该重视的两件事为:安全保密与应急方案。安全保密极其重要。在互联网上交易,必须输入自己的账户号码及密码,一旦你的账户号码及密码被不怀好意的人知晓,并且非法进入后进行交易,很可能给你带来很大的损失。不要轻易下载那些不明真相的软件,以免给电脑黑客有可乘之机,另外一个办法是经常更改密码,确保不被他人知悉。应急方案是指一旦因为电脑、电话或网络连接上出现暂时故障,导致无法交易时的应对方法。你应该记住期货公司提供给你的应急热线电话,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可以通过该电话询问行情或下达交易指令。

  4、国内常用的交易指令有哪些?

  国际上常用的交易指令有:市价指令、限价指令、止损指令和取消指令等。我国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交易指令有两种:限价指令和取消指令,交易指令当日有效。在指令成交前,客户可提出变更或撤销。

  5、什么是市价指令?

  市价指令是期货交易中常用的指令之一。它是指按当时市场价格即刻成交的指令。客户在下达这种指令时不需指明具体的价位,而是要求期货公司出市代表以当时市场上可执行的最好价格达成交易。这种指令的特点是成交速度快,一旦指令下达后不可更改和撤销。

  6、什么是止损指令?

  止损指令是指当市场价格达到客户预计的价格水平时即变为市价指令予以执行的一种指令。客户利用止损指令,既可以有效地锁定利润,又可以将可能的损失降低至最低限度,还可以相对较小的风险建立新的头寸。(目前国内尚没有该指令)

  取消指令是指客户要求将某一指令取消的指令。客户通过执行该指令,将以前下达的指令完全取消,并且没有新的指令取代原指令。

  7、投机应该少做流动性低、交割月份近的合约吗?

  流动性低的合约买卖价差一般较大,不利于资金进出,面临的非正常交易成本很高;交割月份近的合约一般在接近到期交割日前会提高保证金等控制风险,且个人投资者需要平仓,因此不建议操作。投机者最好选择流动性高的合约操作。

  8、为什么说培养正确的交易理念是关键?

  交易理念是投资交易的理论基础,有扎实的交易理念,有合理的交易计划。期货市场是以现货市场为依托的衍生品市场,因此投资者在市场中不具备操控市场的能力。当投资者所持头寸出现与市场行情走势相反时,应顺应市场变化而变化,不应逆势而为。

  9、做期货与赌大小的不同?

  “期货交易”是基于对行情的判断而做出买卖决定,并从中获取利润的方式,其风险可以控制,是一种投资渠道;“赌大小”完全依靠运气,缺乏理论支持,输赢没人知道,风险完全不可控,是一种赌博行为。

  10、“孤注一掷,害处大”的主要理由?

  期货作为一种投资方式,其盈利需要循序渐进,慢慢积累,不可报一夜暴富幻想;保证金制度是双刃剑,资金放大在方向错误时亏损也将很严重;亏损资金需要从可用金中提取,当建仓比例过大可用金为负数时会出现追加或强平,将影响整个交易预期。适当控制仓位显得尤其重要。

  11、短线、长线为什么存在巨大差异?

  短期价格变化是关于消息的即时性反应及市场投机资金运作的结果,而长期价格是对基本面变化的一种体现。因此短线投资更多的会参考技术分析;而长线投资更多基于基本面的分析。

  12、为什么入市投资者会输得起,赢不起?

  投资者在投资中缺乏资金管理的经验,常常面对亏损时会显得手足无措,而不去解决或阻止亏损的放大。同样的,在盈利的情况下,投资者往往会有怕盈利消失的心态,而导致过早了结盈利部分。因此便出现了输得起,赢不起的现象。

  13、“不怕错,只怕拖”?

  在投资交易中,投资方向的错误是难免的,而投资者常常有怕做错的感觉。实际的交易中,错误并不可怕,良好的交易系统与资金管理是不怕交易方向上的错误的,但发生错误后,迟迟拖着不去解决错误所导致损失的放大却是可怕的。

  14、锁仓的利与弊在哪里?

  锁仓的利在于控制了风险,将盈利或亏损锁定,以规避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弊在于资金利用率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市场出现机会与投资者无关。

  15、制定交易计划,贵在坚持,主要哪些内容?

  在投资交易起初,投资者会制定交易计划,设置止损点及盈利目标位等等情况。但更主要的是对于这一交易计划要坚持贯彻执行下去。

  16、什么是顺势而为?

  当价格趋势性较为明确时,理应跟随市场趋势操作,切忌盲目主观摸顶抄底。

  17、如何做到学会休息?

  期货盈利前提是判断,当自身判断出现矛盾时,缺乏足够的信心投入交易时,投资者可选择休息,放弃可能的机会同时也避免了更大的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