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纪来首次全行业亏损 粗钢日产量仍逐月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4月18日,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在中钢协2012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称,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位,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今年一季度,国内重点钢企已经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其中实现利润为-10.34亿元,钢铁行业出现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

  新世纪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

  据了解,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继续面临低价格、高成本的严峻形势,致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虽然3月份当月实现盈利20.84亿元,但前三月整体形势恶化。今年前3个月,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638.8亿元,同比下降0.95%;实现利税151.84亿元,同比下降64.83%,其中实现利润为-10.34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90.98亿元,亏损面为33%。

  “现在钢铁企业已经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这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钢铁行业第一次全行业亏损。”18日,张长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了解到,如今钢铁企业面临的处境,称之“内忧外患”并不为过。在企业成本方面,目前钢铁企业压力不减反增,2011年钢铁产品成本平均上升幅度超过了15%。据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介绍,前三个月,国内主要钢企的三项成本均出现上涨,其中仅财务成本就上升到38.9亿元,同比上升了29.12%。

  此外,铁矿石、煤炭、电力等钢铁生产用原燃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也加剧着钢铁企业高成本的压力。其中,国家从今年2月1日起调高了铁矿山的资源税征收比例,即由原每吨9元提高到每吨12元,每吨原矿将多交资源税3元,影响行业约40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一季度,市场需求的减弱对钢企影响更明显。据悉,一季度处于钢材消费淡季,钢材贸易企业和用户对市场预期不乐观,钢材市场需求不旺,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

  钢铁库存仍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4月上旬粗钢日均产量继续刷新历史最高水平。据中钢协统计,4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65.93万吨,旬环比增长5.04%;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03.08万吨,旬环比增长7.45%,超过去年6月下旬的201.8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而在今年前三个月里,钢铁产量虽然增速明显回落,但粗钢日产水平呈逐月上升趋势。从分月情况看,1月份粗钢日产水平为183.0万吨,2月份为192.7万吨,3月份为198.64万吨。

  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得知,以3月份钢材日产量达到198.65万吨计,相当于年产7.25亿吨的水平,而4月上旬全国粗钢年化产量已经达到7.41亿吨,以9亿吨的粗钢产能测算,粗钢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2.3%。

  但国内企业并不能因为钢材价格略有回升就盲目乐观。“目前的价格回升只是前期合理控制产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不是市场需求增长拉动,支撑作用很微弱,如果产量释放过快,很容易引起库存上升,价格下跌。”张长富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的认同,“当前国内钢市尽管处于传统消费旺季,但需求表现仍较为反复,市场库存下降较为缓慢。如果后期粗钢产量释放继续加快,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钢铁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已经激增。据悉,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投资结构变化、下游主要用钢行业增速回落,钢材市场需求难有较高增长,钢铁产量持续处于高位缺乏支撑,市场需求不足的格局还没有改变。

  中钢协数据显示,3月末,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1789万吨,环比下降105万吨,降幅为5.55%。“尽管3月末钢材库存小幅下降,但同年初相比,钢材库存增加499万吨,增幅达38.66%,仍处于较高水平。”张长富说。

  此外,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1650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58万吨,仅增长0.97%。但考虑到2月份仅29天,一季度平均日表观消费量184.9万吨,如果按实际天数比较,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粗钢表观消费量实际是减少27万吨,下降0.16%。

  张长富提醒,这一点要引起企业的高度关注,“由于3月份粗钢日产水平已相当于年产粗钢7.25亿吨水平,并且1~3月份呈逐月上升趋势,如果粗钢产量继续呈上升态势,一旦国际市场发生变化,必然对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压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