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建议推进利率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3:22  期货日报

  

  推出利率期货、利率期权,为微观金融主体提供避险工具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利率市场化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建议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从设定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入手,此外还要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给财务软约束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的政策保护,适当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门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坚持审慎原则,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并提出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进以Shibor为基础的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和利率上下限等业务,丰富和完善利率市场风险的分散和处置途径,为中小银行等微观金融主体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

  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11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达1.04万亿元,其中超过80%的利润来自于利息收入;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6.34%,有个别银行利润增速高达50%。与此同时,在国际经济环境恶劣、国内信贷收缩的宏观背景下,大部分中小微型企业生存困难,与银行利润的高速增长形成强烈反差。

  赵林中认为,造成上述反差的原因是,在去年我国资金收紧的环境下,银行贷款利率上涨较快,存款利率尽管有上调,但依然维持在3.5%的水平,银行存贷利差已扩大到5%左右,而欧美国家银行的存贷利差普遍不足1%。融资困难的中小微型企业在银行难以融到资,即使融到资也要付出相当高的成本。

  国债利率、存款利率、拆借利率等在内的基准利率,被看作是利率市场定价的关键参考指标,推进利率市场化需要完善基准利率体系。“目前,贷款利率实行不对称的上下浮动幅度,而存款利率没有浮动幅度,这导致了利率市场定价的参考指标中的一项依然属于‘静态’。另外,国债收取曲线一直趋于‘扁平化’。”赵林中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当务之急是调整利率结构。

  “虽然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转变微观主体的发展方式与经营机制,切实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但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机制尚未根本转变,对利率的自主定价能力依然不足,短期和中长期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尚处于培育完善之中。”闫冰竹建议,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适度的存贷利差,合理保护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为提高中小银行市场竞争力和增强抵抗利率风险能力赢得时间,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稳定、避免经济大幅波动提供保障。同时,还要在产品和业务创新上,给予中小银行先行先试的机会。可优先支持发展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券承销业务,支持开展与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多种形式的同业合作,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来源,给予一定的差异化优惠政策,切实支持中小银行增强实力、健康发展,平稳度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