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救助希腊利好有限 伊朗危机推高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李关云

  2月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通过13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以避免希腊在3月份出现无序债务违约,希腊债券的私人投资者最高将承受债券面额53.5%的损失,免去希腊政府1070亿欧元债务。

  消息传出之后,欧元快速上涨,欧元兑美元汇率迅速上涨0.4%,最高触及1.3293。但希腊“获救”消息对欧洲股市、汇市的刺激效果非常短暂,对伊朗局势恶化和高油价的恐惧迅速拉低欧洲股市。

  由于金融市场担心第二轮救助计划不足以完全扭转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很快触顶回落,截至北京时间19点,欧元兑美元汇率回落至1.3231。

  希腊再次“获救”的利好已经预支在2月20日的欧洲股市上,欧洲主要股指当日创下近6个月以来新高。自去年9月以来,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涨幅已超过25%。

  希腊“获救”消息21日传出后,欧洲股指在短暂上扬后开始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2%,德国DAX30指数跌0.8%,法国CAC40指数跌0.86%。此时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微涨,道琼斯指数涨41点,标普500指数涨3.4点,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涨2.25点。

  欧洲股市在希腊“获救”消息发布后仍然下跌,主要是受伊朗停止对英美出售石油的利空消息影响,能源股大幅走低带动欧洲主要股指向下。

  伊朗自上周日(19日)宣布停止向英法出售原油之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20日一度突破121美元每桶,创下近8个月历史新高。北京时间21日19点,布伦特原油价格微跌0.49%至119.46美元。

  欧盟委员会20日宣布,捷克、荷兰、比利时已经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也正在减少进口量。目前,美国和日本也正在就两国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削减幅度进行谈判。

  金融市场已经开始担心中东地缘政治动荡将继续推高油价,巴克莱能源期货分析师 Amrita Sen表示,如果地处全球石油运输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遭到封锁,油价将突破150美元,而以色列对伊朗开战造成的油价涨幅将更大。

  金属期货受希腊“获救”利好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1日19点,伦铜上涨1.01%至8342.25美元,纽约Comex黄金期货1202合约上涨0.88%至1737.7美元。

  希腊获得第二轮救助之后,资金避险需求的下降导致美国国债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势。彭博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1日下午2点44分,希腊“获救”消息发布之后,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益率与国债价格走势相反)立刻上涨0.04%至2.04%,比历史低点1.67%高出37个基点。美国财政部本周将分三次发售990亿美元国债,其中21日发售33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其收益率已经从上次拍卖时的0.25%上涨到0.31%。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涨1.5个基点至0.96%。

  Charles Schwab公司最新报告认为,经济走强将导致企业债投资收益超过国债。美林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债市场整体下跌0.5%,而企业债市场整体上涨2.5%。这表明在2011年风光无限的美国国债,或许将在2012年迎来熊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