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吴期货:资金持续涌入 大连PVC在沉寂中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12  新浪财经微博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能源化工板块走出整体性上涨行情,春节后高位震荡加剧。PVC5月合约期价从去年12月6660低点缓慢爬升至7125附近,但由于基本面压制以及市场参与度不高等因素,PVC相对其他化工品种涨幅落后很多,节后4个交易日内高位滞涨。在此期间,持仓量却持续攀升。在2月3日上午PVC主力合约持仓量猛增至13.5万手,相比1月16日4.6万手剧增8.9万手,成交量也放大三倍,显示场内资金加速入场,量能激增同时,期价也突破前高7125。当前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相互配合,为PVC期货打开新的上涨空间,后市看高一线。

  基本面逐步好转

  受节前轻仓操作等因素影响,目前现货市场PVC整体货源供应压力并不是太大,商家并没有降价去库存之忧。外盘PVC在春节期间保持上涨态势,对国内市场产生推动作用。国内电石法PVC当前的生产成本在6500元/吨左右,相对于现货市场,生产商的利润很低,在盈亏平衡线附近徘徊,若宏观面没有重大恶化的前提下,生产商进一步降价的积极性并不高,从而给予PVC较强的成本支撑,对期价走高也有一定推动作用。

  由于氯碱平衡要求,PVC一般和烧碱是同时生产的,去年PVC行业受烧碱行情火热的影响,产能被动增加,加剧了市场供应过剩状况。今年来看,烧碱供过于求的现状已现,加之国内电价上调以及日本、台湾地区氯碱企业的复产,烧碱市场旺销行情一去不复返。当烧碱的利润不足以弥补PVC的亏损时,国内氯碱生产商将被迫降低开工率来应对,从另一角度来看也能大大降低PVC被动产量,减缓市场供需矛盾,有利于市场价格的修复。

  春节已经过去快一周时间,下游PVC制品行业工厂开始复工,物流运输也逐步恢复正常,市场订单缓步提高。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格局已难改变,但是700万套的保障房将依旧给PVC市场需求带来一针强心剂,从去年行情来看,3月份将是新一批保障房动工新建的时机,也是舆论开始重点关注的时间点,为PVC行情上涨提供炒作题材。

  LLDPE与PVC价差套利资金助推PVC期价

  LLDPE与PVC的历史价差中轴在3433元/吨,去12月中开始,双方价差从几乎历史最低值2310开始一路上扬,最高涨至3272,已经十分接近中轴线水平。不排除有前期多L空V套利单平仓离场或新的空L多V套利单进场,都将有助于推动PVC期货价格重心上移。

  持仓量短期大幅攀升推涨期价

  PVC总持仓量从1月16日相对低值49742手一路大幅攀升,截稿时持仓量已经接近14万手,这一现象比较反常,资金在短时间内集中涌入。我们回顾一下2011年1-3月走势可以发现,PVC总持仓量从1月28日的53614手一路大幅攀升至3月2日的最高225000手,同时期货价格从8000上涨至8700,涨幅达8.75%。参考历史经验,量在价先,PVC期货价格后市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风险点提示

  虽然PVC保持着强势上涨势头,但后市仍需关注几个风险点。一是从价量关系看,一旦持仓量从高峰开始下滑,PVC价格也随之快速回落。二是宏观面仍存在风险。欧美经济问题,目前只能说略有好转,不排除后期再次爆发出问题的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全面下跌。国内近期大量逆回购到期,而市场期待的降存准并没有音讯,整体资金面并没有实质性好转。三是PVC上游原材料电石价格节后出现了快速下跌,主要受氯碱企业开工负荷下降影响,对于PVC后市上行空间形成一定压制。

  交易策略

  趋势型交易计划;建议逢回调至7100附近时多单入场,目标位7500-7600,止损7050 。

  (东吴期货 龙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