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面无改观 棕榈油上行阻力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3:40  证券时报网
棕榈油上行阻力重重 棕榈油上行阻力重重

  最近一周,受到油世界调低南美大豆产量的影响,豆类油脂类品种全线上涨。然而,从马棕榈油高企的库存以及国内消费转淡的迹象来看,棕榈油弱势格局依然没有改观,对于后市我们并不乐观。

  因持续干旱,行业机构油世界周二将阿根廷及巴西2012年大豆产量预估进行下调,此次大豆产量的下调,带动豆类油脂类品种全线上涨。然而,尽管如此,短期棕榈油受到基本面的制约,上行阻力依然重重。

  棕油产量持续增长,出口不振难改观。全球棕榈油产量将持续增长,近期连续的降雨并未影响产量。据油世界表示,2012年全球棕榈油产量将达到5230万吨,预期2012年印尼棕榈油产量将达到2540万吨。马来西亚本年度棕榈油产量将达到1920万吨,高于上年同期的1890万吨。

  与此同时,进入消费淡季之后,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一直趋于减少。马来西亚1月棕榈油出口量月比下降13%,降至129万吨。市场普遍预期棕榈油价格会进一步承压,导致港口库存将连续5个月维持在200万吨以上的水平。

  国内消费开始转淡,去库存化过程缓慢。我国棕榈油消费情况短期依旧堪忧,港口库存高企的状态很难改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棕榈油港口库存已经达到73.2万吨的水平,内外价差倒挂,成交极为清淡。造成港口库存高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春节备货高峰期已过,棕榈油进入消费淡季。另一方面,棕榈油船期短的特点使其融资优势凸显,然而有海外种植园的企业采用外卖内买的方式来控制原料成本,支撑着大幅倒挂的价差,使得融资型棕榈油成交困难,港口库存飙升。

  政策导向或抑制马棕油出口,市场担忧气氛较浓。在印尼提高毛棕榈油出口关税惹得马来西亚棕榈油需求恐慌的闹剧尚未消散之时,据马来西亚出口商称,政府恐将推迟颁布毛棕榈油免税出口配额政策。受此影响,缺少免税出口配额,出口商不得不交纳多达750令吉的关税,这使得出口根本无利可赚,并造成本就高企的库存更加雪上加霜。

  从最近一年多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的政策倾向上可以发现,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两国政府均希望实现从毛棕榈油的粗放型出口方式转向精炼棕榈油的出口。尽管此举从长期来看将进一步为两国的棕榈油觅得更佳的发展良机,但从短期来看,对棕榈油出口的抑制作用将显得十分突出。有分析师预测,如果出口依然疲软,未来几个月棕榈油库存可达250万吨。

  最近几个交易日,受到豆类油脂类全线上涨的带动,大连棕榈油主力合约上行至8089元一线,然而马来西亚库存高企的局面短期仍难有改观,同时国内食品行业消费转淡同样不利棕榈油现货价格的回升。总体来看棕榈油上涨依然乏力。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8200元一线轻仓逢高沽空,止损8260元。(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