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胶龙年抬头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00  期货日报

  进入2012年,沪胶主力1205合约在创下23450自去年下跌以来的新低后,受到外围抄底资金进场买入的推动,以及泰国政府动用170亿泰铢向农民收购橡胶原料消息的刺激,从最低点反弹至今累计涨幅已有20%,而东京盘和海外FOB美元出口价格涨幅更大。胶价在龙年“抬头之势”锐不可当,一扫2011 年四季度的颓势,在新的一年展现出新的面貌。

  从供需关系看,今年一季度将是胶价全年最为悲观的时期——除了外围出口形势恶化外,轮胎企业资金压力重重,导致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下游消费出现萎缩。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大型轮胎厂产销情况良好,以山东为例,轮胎企业开工率普遍很差,春节期间少则停工1周,多则停工2周,停工10天左右非常普遍,而开停工前后又要花费几天调试机器。可以确定,2012年头两个月的国内天胶消费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按照去年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全年轮胎外胎产量8.32亿条的数据粗算,每月生产7000万条轮胎,那么今年第一季度保守估计将有一个月的轮胎产量的数据受到影响。加之青岛保税区长时间居高不下的天胶高库存,近期的天胶供需面很不乐观,降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冰点。

  泰国政府收储一事成为龙年伊始胶价走高的导火索,假期期间外盘FOB三号烟片胶的出口价格曾一度突破4000美元/吨。但即便外盘表现出一副咄咄逼人之势,春节后的本周几个交易日,笔者从青岛保税区贸易商中了解到的信息是,内盘表现差强人意。由于高位套牢的前期库存量很大,急于解套的贸易商压低了报价出货,导致青岛港实际成交价高于外盘100美元/吨左右,并且成交稀少。如此一来,泰国收储换来的胶价上涨,能否成为青岛地区贸易商的最后一根稻草还很难下定论,但据国际橡胶研究集团(IRSG)公布的最新数据看,天胶供需紧平衡格局有望逐步缓解。数据显示,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2011年增长2%,达到 1100万吨;2012年进一步增长4.6%,达到1150万吨。全球天然橡胶产量2011年增长4.4%,达到1090万吨;2012年增长5.1%,达到1140万吨。

  从宏观角度分析,天胶市场多空潜在因素并存,但被广泛关注的欧债问题进入2012年后必将发生新的改变。2月至4月间将是欧洲主要债务国债务集中到期偿债的时间窗口,这将成为欧债问题最终如何收场的焦点。但从美联储最新一次的议息会议声明看,将维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并且不排除动用QE3的言论又给予市场新的遐想,而除了中国外,新兴国家以及发达国家的降息,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将为未来商品市场的走高埋下伏笔,但短期内集中发酵的可能性非常小。

  总之,短期沪胶走向既受供需面形势欠佳的钳制,又受周边市场走高的拉动,高位整理比较符合当下的形势。操作上建议不盲目追涨,套保盘可适当分批高位布局空单,待下游成交回暖时了结,等待后续消息面出现新指引后择机入场。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