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种聚焦:豆粕振荡区间将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0:00  期货日报

  

  目前南美大豆产区拉尼娜天气炒作仍未结束,加上现货需求及技术形态较好,预期豆粕振荡区间将上移。

  去年12月中旬以来,豆粕在节前备货和美豆反弹的支撑下,展开一轮强势反弹行情。春节假期后豆粕延续反弹走势,目前南美大豆产区拉尼娜天气炒作仍未结束,加上现货需求及技术形态较好,预期豆粕振荡区间将上移。

  南美大豆产量调降

  南美天气是影响近期豆类走势的关键因素。从去年12月开始,拉尼娜现象给巴西和阿根廷带来了干燥天气,对生长期的大豆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今年1月底,多家机构调低了南美大豆的产量预期,其中最新一期的《油世界》将阿根廷大豆产量由此前的4850万吨下调至4650万吨,将巴西的产量从7200万吨下调至7000万吨,共计下调了400万吨。在此利好消息推动下,美豆重回1200美分的整数关口。2—3月份是南美大豆关键的灌浆和结荚期,目前虽有零星降雨,但拉尼娜现象有一定持续性,难以在短时内完全消退,因此后期南美天气仍会对豆类提供潜在的利多支撑。

  短期走势振荡偏强

  从201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豆粕价格运行存在一定的季节性规律。1—2月是我国传统的春节假期,豆粕消费处于淡季,期货价格以盘整和弱势运行为主。在淡季出现上涨的年份分别是2004、2007、2009、2011年,除了2009年为金融危机超跌反弹年份外,其余三年均出现跨年度级别的天气炒作牛市。从大周期来看,豆粕在近10年内经历3次大型的牛熊循环,而去年经历了一轮牛熊转换,因此在没有大的跨年度行情的带动下,豆粕将难以发生单边大涨行情。但是近期玉米小麦等饲料价格出现强劲上涨,对豆粕会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因此短期豆粕走势以振荡偏强为主。

  

品种聚焦:豆粕振荡区间将上移

  豆粕需求较稳定

  猪肉价格在去年上半年经历一轮大涨后,从9月份开始见顶回落,在年末“双节”需求的拉动下再度出现上涨。但是猪肉价格是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政府为了维持物价稳定,去年下半年出台了包含扶植生猪养殖、加强生猪补贴、抛售储备肉等多项措施调控生猪价格。同时,猪肉的进口量同比也大幅增长,令猪肉价格的涨势得到了遏制。预计今年生猪价格在无重大疫情的情况下,将继续以稳为主,难以出现大幅上涨。而生猪养殖在春节过后进入淡季,存栏量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饲料需求也趋淡。但是,由于去年部分饲料厂观望心态较浓,补库留在节后进行,因此短期内豆粕现货仍保持较稳定的需求。

  

品种聚焦:豆粕振荡区间将上移

  振荡区间将上移

  连粕自去年9月初见顶后出现了近19%的暴跌,回归到2009—2010年的价格运行区间,下跌幅度大于大豆、豆油、玉米等周边品种,所以12月中旬这轮超跌的反弹显得相对强势。其中豆粕1209在2830、2890、2950出现了3个重要跳空缺口,分别属于启动、中继和衰竭缺口。在回调过程中,2890的中继缺口提供有效支撑,后期如果成功站稳2950缺口,则振荡区间将上移至2890—3100。操作方面,若有效突破2950,则买入,跌破20日均线止损,轻仓参与本轮反弹。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期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