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价改启动 “改革即涨价”怪圈须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1:18  财讯网

  [世华财讯]近日,国家开始进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让人担心的是改革会不会导致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增加居民生活负担。因为此前已经太多事例证明,所谓的价格改革都不过涨价的变相称呼。国家推行定价机制改革不能只想着涨价,而应该着力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轻老百姓负担。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通知指出,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对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对于人民比较关心的是否会涨价问题,相关专家指出,此次价改不会导致居民天然气价格上涨。

  可是在老百姓心中,每次价改总意味着涨价,社会有一句口头禅是这样形容的“涨价不等于改革,但改革一定会涨价”。这句玩笑话形象生动地表明了人民群众对于价改的直接感受。此前水、油、煤、电等公共用品价改之后,都意味着涨价,而且每次价改的一个重要借口,就是说相关企业亏损严重,倒逼国家进行定价机制改革。但是,在另外一方面,这种企业往往都是垄断国企,并且企业工资福利都相当好,每年总是叫亏损,同样每年却又是高利润、高福利,这如何不让老百姓怀疑其亏损的真实性?一个人一边天天抱怨自己穷得要死,一边又左手握拉菲,右手喝茅台,这会让人相信其有苦衷吗?

  一些国家相关部门关于价改的借口本身就有问题,什么叫着价格倒逼?是垄断企业进行价格倒逼,还是老百姓进行价格倒逼?如果是垄断企业进行价格倒逼,那当然价改就意味着涨价,天下没有这么傻的人,自己天天享受暴利,还会主动跪请发改委要求调降价格。可是老百姓经常抱怨的通信网络服务贵,银行收费贵,为什么相关部门也不能“倒逼”一下?这些企业也垄断性国企,并且每年都是暴利,而且其收费标准远远高于国外同行,明显存在价格下调的要求。所以说,国家有关部门至少要站在中立角度来看待价改的问题,不能只听见垄断企业的“价格倒逼”,而不听从老百姓的“价格倒逼”,这样只会脱离群众。

  改革不能最后每次都由老百姓买单,而应该深究其原因,首先得理顺内部关系,把行业内部的利润分配调节好。有一些行业由于制度设计不合理,竞争关系被扭曲,企业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造成一些企业吃到撑,而一些企业则再怎么努力也是饿死鬼。但是改革不能只拿这个饿死鬼说事,告诉老百姓他们活得不容易,涨价吧,然后大家一起压榨老百姓,都变成撑死鬼。

  国家对于垄断性地产品定价机制改革,必须得立足于社会效益最大化,国家利益最大化。改革的目的既不是替垄断企业压榨人民血汗,也不是帮着老百姓压垮相关企业,而是要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尽最大努力降低成本,减轻老百姓负担。本着这个出发点,哪些该改,怎么改,自然就清晰了。

  (徐勇军 实习撰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