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口中储粮大案再曝国有企业管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3:15  财讯网

  近日中储粮河南省河南分公司周口市直属粮库出现的重大腐败案件备受社会关注。作为国家重点行业的国企,中储粮承担着粮食收储以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市场价格稳定的重任,出现如此严重的腐败事件,暴露出中储粮内部监管的缺失,同时,国有粮企是否存在系统性腐败问题更加令人忧虑。

  本案中的乔建峰主要是利用职务之便,收取相关企业贿赂,侵吞国家公款。据检察院调查发现,在乔建军的授意下,有参与政策性收储的民营企业采取虚报、多报收购粮食数量的手段,在骗取国家收储补贴款之后,又以现金的形式将好处返还给了乔建军。乔建军还利用周口直属粮库的实施基建项目、大件物品采购等时机,大肆侵吞公款。如此赤裸裸地的行径,显露了国家粮食收储过程和中储粮内部存在严重的监管缺失。

  本案之所以被发现,关键还是乔建峰被调动职位,预感丑行将败露,然后携款外逃。而乔建峰执掌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的权位长达12年,对其所管辖范围内一系列资金使用和调配都有“绝对的权威”。而在国家粮食收储政策中,中储粮集团具体绝对的权力,它承担了收储主体认证,收储价格,收储多少,收储资金拔付和储备的时间等全部任务。这样中储粮就成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再加上相关部门对其缺乏有效的监管和领导人任职时间过长,才酿成严重的腐败问题。

  周口中储粮案件还只暴露我国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的冰山一角,像之前各大国有银行,中移动,中石化等都相继曝出过惊天丑闻。但是中储粮更为特殊,因为中储粮担负着国家粮食收储和保证粮食安全的关键任务。如果中储粮内部出现大问题,对我国粮食安全具有严重的危害。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保障我国农产品供应安全越显紧迫,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成立了中储粮,中粮,华粮等国有大型粮食企业。而且近年来,随着外国粮商在国内攻城掠地,渐显垄断锋芒,国家明显有意扶持中粮,中储食两家企业做大做强,来为国家粮食安全出力。

  但是,如果中储粮等企业内部体制和管理出现问题,不但不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出力,反而将利用国家给其垄断地位和扶持政策,来给自身谋利,并且将扰乱国内正常的粮食市场。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抱怨,中储粮利用国家资金优势,随意抬高价格,使得地方粮食局和企业等难以收购相应的粮食。而对于中储粮来说,粮食在自家库里待的时间越长,得到国家的保管费越多,他们对于粮食出库消极,搞一些出库难题一直让竞拍加工企业大喊头疼,从而对于国储拍卖并不积极,这也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

  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近些年高速发展,其手中的权力和资金实力日益增加。在维持国家整体利益前提下,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和廉洁程度就成为当前国家首要课题。国有企业领导人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往往都是由于权力过分集中和任职时间太长不易发觉所致,所以增强权力的监督和适当的职位调动是有必要的。另外,国有企业也是企业,应该按照企业的治理模式行事,多增加其运作的透明度,这些才能防患于未然。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国家发展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央企的出发点,是提高民族经济的竞争,增强国家对于经济的控制力,本质是维持国家利益。我们并不是为国有而国有,如果在一些领域保持民营体制更好,我们就应该充分放手让民间部门自动完成。在目前这种社会议论纷纷的“国进民退”热潮中,国有企业保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至为关键。

  (徐勇军 实习撰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