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停经纪业务 华南期货面临淘汰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日前,华南期货发布通知称,将于2011年11月7日起至2012年2月6日暂停商品期货经纪业务。在此期间,该公司不能代理客户开新仓,只能代理客户平仓。

  华南期货称,为方便客户开立新的期货账户,客户可自主选择与广发期货有限公司签订期货经纪合同,也可选择与其他期货经营机构签订期货经纪合同。凡与广发期货签订期货经纪合同的客户,其新的期货账户交易费用收取水平,不高于华南期货原收取标准。

  “按照期货公司评级,华南期货属于D类公司,连续两年净资本不达标,另外,高管人数和资格达不到监管要求。现在被证监会处罚,壳资源都没有了。这说明期货行业兼并收购大潮涌动,评级靠后的期货公司需要抓紧时间选择合并方,否则壳资源价值都没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尽管华南期货被叫停经纪业务属于行业里的个案,但是至少说明一个规律:D类公司(分类评级靠后的)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政策,业务拓展将受到限制,很容易面临淘汰出局的危机。目前,期货行业整体低迷,期货公司盈利能力低下,落后的公司要么迎头赶上,要么进入重组周期。

  鉴于近期期货公司“合并潮”叠起,市场难免猜测,华南期货是否也将被收购?对此,记者在第一时间致电华南期货,该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还没有关于被收购的消息。

  据了解,净资本持续不达标是华南期货遭禁令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9月8日,广东证监局对华南期货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2011年7月底净资本为1485万元,低于期货公司净资本1500万元的法定最低标准。证监局责令其在20个工作日完成整改,但是9月7日证监局验收时发现,该公司净资本仍然不达标。

  华南期货的信息系统也存在重大隐患。去年8月16日该公司因信息技术管理不善致使公司交易系统与交易所主机房之间的连接断开后不能及时恢复连接,导致客户当日上午对部分期货品种无法通过网络下单。

  此外,该期货公司治理不健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该公司自2008年1月以来,连续三年具备任职资格的高级管理人员低于法规规定的最低要求。首席风险官长期缺位,风险管理机制存在较大缺陷。另外,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新源世纪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27.4%股权及第三大股东成都市泛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20%股权均被司法冻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