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期货年底或被收购 期货兼并重组再掀高潮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随着期货市场交易量萎缩,期货公司生存环境恶化,新一轮并购潮正席卷而来。从近期的几桩并购案例来看,券商对期货公司的兴趣与日俱增;对于期货公司自身的发展而言,兼并重组有利于其“做大做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华期货或于年底被收购

  此前市场盛传,某券商系期货公司将并购新华期货,日前终于证实,收购方正是中证期货。

  “目前具体的细节还不知道,可能正式的并购公告会在12月份年底出来,也就是说,明年就没有新华期货了。”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那么对于被收购的期货公司员工来说,被收购是好事还是坏事?新华期货内部员工表示,“整体来说应该是好事,新华期货的实力一般,能与中证期货合并的话,员工的薪酬待遇可能也会比以前高。”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实力并购的买家,说明是看准了期货行业,愿意投入,对员工自然是好事。

  不过,新华期货员工也表达了对合并后的些许担忧,“到时候不知道我们部门会不会解散。”

  期货公司收购价不断攀升

  记者注意到,近期期货公司的收购价格有逐渐攀升的趋势。今年 9 月份,中国国际期货以 3.98 亿并购珠江期货,成为业界涉及并购金额最大的合并案。而最近市场关注的新华期货,据传将被一家大型券商以3亿元的高价收购。

  此外,上海久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久恒期货经纪有限公司74.25%股权也在近期在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9722.82万元,并且指明“意向受让人须为单一证券公司”。

  南证期货分析师徐蔚向记者表示:“与以前几千万就能购买一家期货公司相比,近期期货公司的价值明显上涨,像久恒期货这样规模的公司在前几年出售,最多也就值1—2千万,但目前已经直逼亿元。大点的期货公司收购更是动辄几亿,例如珠江和新华期货。”

  券商钟情期货公司事出有因

  从近期的几桩并购案例来看,券商对期货公司的兴趣似与日俱增。对券商而言,缘何钟情期货公司呢?

  安粮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告诉记者,证券公司现在同质化竞争明显,业务需要转型。未来将进入金融期货时代,期货公司的业务收入有望扩大。证券公司近年来大量发展营业部的可能性不大,收购期货公司也是间接获得营业网点的一种方式。

  “券商收购期货公司,一般选择取得金融期货经纪资格的期货公司,从而达到获得股指期货交易资格的标准。这表明,券商相当看好股指期货业务带来的良好收入。”方正期货直属事业六部副总经理曹化洲表示。

  参照国际经验,金融期货成交量占据期货成交量90%以上,而在国内银行业尚不能进入期货市场之际,券商作为金融机构将充分在未来金融期货时代占据领先,因此很多券商都把进入股指期货领域作为转型的契机。通过收购兼并整合,能较好地获得一些发展有特色期货公司的营业网点、客户资源、专业人员,有利于期货公司做大规模和影响力。

  期货公司兼并重组乃大势所趋

  对于期货公司自身的发展而言,兼并重组将有助于其“做大做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由于小型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差,研发、服务落后;而大型期货公司具有网点、资金、人才等优势,重组会进一步拉开行业内的差距。

  国内期货公司参差不齐,兼并重组的趋势就是做大实力强的,淘汰实力差的。姜兴春认为,期货公司被兼并,其业务平台、客户资源、信息技术以及管理水平都将得到极大提升,尤其是几家期货公司合并成为一家公司后,期货公司专业服务和专业研发水平都将得到提高,客户享受的管家式服务将得到充分保障。

  另外,目前的并购主要是大型期货公司之间的“强强联合”,而小型期货公司溢价有限,壳资源价值不大。因此,期货公司还应苦练内功,增强竞争能力,才是行业整体做优做强的根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