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给萎缩需求向好 大豆跌势难再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15  证券时报微博

  孙宏园

  受美国农业部下调美国大豆产量和期末库存预估消息提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告别了长达5周的惯性下跌走势,当然持续下跌后的超卖技术以及进口套利买盘同样支持价格反弹。尽管跟涨幅度受到正向进口套利交易的压制,大连豆类期货上周5个交易日大多收阳。

  不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价格走势再度令投资者陷入恐慌,刚刚开始反弹的豆类是否会再次转入跌势?笔者认为这样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就大豆自身基本面来说,供给已经萎缩,而需求依旧向好,9月下旬的跌势估计很难在10月下旬上演。

  美豆产量水平堪忧

  近期,美国大豆主产区的干燥天气非常有利于当地作物的收割,这使得美国大豆的收割进度明显加快。美国农业部截至10月16日当周的作物生长报告中公布,美国大豆收割率为69%,而两周之前的收割率仅有19%,有利天气使得美豆收割率迅速加快并赶超五年均值水平61%。

  虽然美国大豆作物生长状态在收割后期出现好转,但56%的优良率水平仍然是自2004年以来最差的一次,因此美国农业部(USDA)10月供需预报将美国大豆的单产和收获面积均向下进行修正,其中单产由9月份的每英亩41.8蒲式耳下调至41.5蒲式耳,收获面积下调至7370万英亩,9月为7380万英亩,受此影响美国2011/2012年度大豆产量和期末库存均遭受下调。

  美豆抄底买家出现

  随着9月份CBOT大豆期货价格持续下挫跌破重要支撑位后,美国市场上涌现大量抄底的买家,这使得最近几周美国大豆的出口销售得到恢复性增长。美国农业部截至10月13日当周的出口数据显示,2011/2012年新作大豆净销售67.23万吨,最高单周到达103.35万吨,最近三周平均也有80万吨的出口销售;至此2011/2012年度美国大豆累计销售1749万吨,较去年同期的水平有所下滑,不过仍在5年均值水平之上。

  在这次采购大军中,中国依旧是主力军。数据显示,最近几周美国对华销售大豆数量迅猛增加,其中最高一周达84.55万吨,2011/2012年度美国对华累计出口大豆为1233万吨,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远在5年均值水平之上。

  国储加入采购大军

  自9月中旬CBOT大豆期货价格跌破重要支撑位以来,国际市场上远月船期进口大豆到港价较国内期货市场有不少贴水,特别是国庆之后一周,中国从美湾进口的2012年3月船期大豆,进口盈利最高时逼近400元/吨,即便是本年度11月船期的大豆进口利润也有250元。高昂进口利润刺激下,大量进口买单涌入美国市场,套利资金的介入最终致使进口利润回归至正常水平,其中11月船期的大豆进口利润回落至盈亏平衡线附近,而2012年3月船期的进口利润收窄至200元/吨。

  进口利润驱使下,不仅是贸易商,就连中国储备粮食管理公司也加入了进口大豆的采购行列。有消息称,中国储备粮食管理公司已经购买了10万~12万吨巴西豆油和70万~80万吨美国大豆,用于国家储备,同时购买了大约150万吨美国或阿根廷的产地可选玉米。为了进一步补充国家粮油库存,国储正在求购高达200万吨大豆和70万吨豆油。

  季节性因素助推豆价回暖

  中国海关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大豆进口量为413万吨,少于8月份的451万吨,不过8月~10月份是中国进口大豆的季节性消费淡季。随着元旦春节油脂双节备货期的到来,未来两个月,中国对进口大豆的需求会再度进入旺季;同时由于今年二三季度猪肉价格节节攀升,仔猪补栏量较往年明显增加,按照正常商品猪170天的生长周期计算,至少要到四季度末期甚至2012年一季度才会出栏,因此,11月、12月份多余存栏生猪对蛋白饲料原料的集中需求料将刺激豆粕的消耗,中国对进口大豆的需求亦会水涨船高。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