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醇期货需直面三疑虑 能否打破不活跃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0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甲醇期货虽然刚刚获批,但期货公司的备战工作早已开始。除了各种推介会,一些公司深入周边企业调研,了解产业的情况。期货公司与甲醇产业企业接触中感知到的新问题则需要市场评估和审视。

  期货知识阻现货企业参与?

  河南心连心化肥公司每年甲醇的产量约20万吨,是豫北地区较大的甲醇生产企业。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张庆成表示,对于即将上市的甲醇期货,公司不打算参与,关注度也不大。虽然最近有不少期货公司跟其联系,但由于对期货市场的功能和操作手法并不了解,因此只是观望。他并称,公司董事会不允许参与甲醇期货是出于对风险的考虑。

  据了解,不少期货公司在市场调研过程中也遇到了类似心连心化肥的情况。福建一家期货公司的研究员花费3个月时间把福建当地的甲醇企业跑了个遍,直观的感受是,贸易商对期货的接受程度比生产消费企业更高。

  该研究员称,贸易商更容易接受期货,可能是因为相关化工期货品种已经上市,许多从事化工品贸易的企业对期货市场已有所了解,有些甚至已经在操作。除此之外,贸易商对价格的变化更为敏感,对新的价格形成机制也较为关心。对甲醇期货上市持观望态度的企业,主要是不熟悉市场,对这一品种上市后的情况没底。此外,期货人员的配备及操作能力也是现货企业参与期市的瓶颈。他认为,要想引导现货企业参与甲醇期货市场,除了价格研判外,更需要有针对企业的深度定制服务。

  特种商品如何权衡交割?

  国投中谷期货分析师刘景海认为,与国内已经上市的期货品种不同的是,甲醇有毒、易燃,其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混合物,属于危险品。甲醇期货的这一特点可能使其在交割和运输上面临更多特殊性。

  中原大化销售部负责人牛立波称,理论上讲,该公司甲醇的销售半径为300公里,但实际上仅200公里左右。甲醇属于危险品,承运者需要有专门的营运资质和车辆,加之运距越远安全系数就要打折扣,一般的销售半径都不会太远,因此甲醇期货交割的物流成本会比较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甲醇的化学特性,厂库交割可能更为适合。据牛立波透露,中原大化目前正在申请厂库交割业务。

  另据了解,去年我国61%的甲醇产量来自西北、华北、华中等地,而当年超过56%的消费量来自华东和华南。甲醇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交割问题难以回避。以福建省为例,该省去年甲醇的产量还不足20万吨,但消费量在80万吨左右,据当地行业人士称,本地一些现货企业准备参与期货市场主要是为了长期在期货市场上采购而不是投机,因此对在福建设立甲醇交割仓库的需求比较强烈。这位行业人士表示,对于产销区距离不远,交通较为便利的中部来说,交割仓库的设立还好说,但对于东南地区来讲,交割是他们参与市场必须率先考虑的问题。

  “大合约”能否打破不活跃魔咒?

  作为今年即将上市的第三个期货品种,甲醇期货毫无意外地也以“大合约”的姿态示人。合约偏大,市场活跃度就会打折扣,这是部分业内人士的成见。不过,虽然甲醇期货的交易单位达到50吨,但从合约价值上看并不大。不少期货行业人士对其市场前景较为乐观。

  当前,一吨铅的价格大约在15000元,一手铅期货为25吨,按照12%的保证金计算,购买一手铅期货合约需要45000元;同样条件,购买一手焦炭期货合约需要24000元;甲醇的市场价格不到3000元/吨,购买一手合约需要18000元,对于投资者来说“门槛”并不高。

  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以来,甲醇价格的影响因素更为复杂,价格的大幅波动给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机会。不过一位市场人士说,对于更渴望交割的生产企业来说,他们对实际交易的过程中能否有适合的价格可以卖,大量抛货对市场的影响及期货市场的接货能力等也存在疑虑。(信息来源:期货日报)

  (田莉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