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企急抛库存变现 铜期货走势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7:5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国庆假期前沪铜的下跌幅度出乎市场的意料,其间曾轻仓试水多单,但发觉上涨幅度乏力便毫不犹豫地从68000的位置建立铜空单,短短半月的行 情让我获利颇丰,可以说已经达到今年的盈利目标。节后为保住前期利润便平掉手里空单,继续捕捉下一波行情。总体而言,现在沪铜还是处于震荡盘整的态势。” 某投资公司李经理接受《华夏时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10月13日,沪铜主力合约1112小幅低开,日内窄幅运行,尾盘收于54880。沪铜持仓量增至427868,处于年内较高水平,而成交量大幅减少19万手至963918。沪铜增仓缩量整理,表明在铜价处于55000附近,多空分歧较大。

  电缆企业只抛不进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透露,2010年末不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在内,中国国内的铜库存为176.8万吨,高于2009年同期的121.8万吨和2008年的28.20万吨。加上当时上期所的13.20万吨库存,2010年年底时的中国总库存在190万吨左右。

  对于中国刚公布的国内库存数据,上海中期铜分析师方俊峰认为,其实中国的隐性库存一直很大,只是一直以来没有机构去统计这个数据。从公布的数据 来看,表面看来肯定是利空的,但是背后究竟对市场有什么影响也很难判断。因为这个数据在过去的两年内一直存在,而且铜价在过去两年还创过新高。

  同时他认为,从另一方面讲,铜价再也难以在目前的位置单边大幅上扬,毕竟经历前期的大幅下跌,只要价格上去,市场就会有人卖货。不过鉴于现在中 国的基本面情况依然平稳运行,至少每年表观消费700万吨依然没有问题。因此,如果欧债等宏观因素有所缓和,铜价可能不太会在当前位置上进一步大幅下挫。

  然而面对铜的供需市场,中国需求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外机构普遍认为,在铜价大跌30%的情况下,中国将买入更多的铜精矿,国内的买家会重返金属市场。不过记者了解的情况正好与它相反,国内的电缆企业正急于向市场抛售前期高位买进的库存。

  “对于现在的铜价走势有点看不懂,9月初以为市场会进入铜消费旺季,没想到铜价会有如此大的跌幅。面对前期高价买进的铜,我们也只能采取只销售 现有库存,兑换现金增加流动性,不再轻易进货。”北京某电缆企业负责人杨经理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虽然现在铜价止跌企稳,但他们还是 看跌铜价。

  同时他认为,现在面对的不仅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问题,而且还要考虑原本销售出去的订单回款节奏变慢的问题。由于国内资金面趋于紧张,原来销售出去的订单,相关的电缆采购企业都在拖欠应还的资金,使电缆销售处于停滞状态。

  不过相对于铜加工企业的悲观情绪,记者却发现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数据仍在增加。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380526吨,较8月的340398吨上升11.8%;9月废铜进口42万吨,高于8月的38万吨。如此大的进口量又流向哪里?

  同时对于进口铜去向的问题,永安期货铜分析师朱世伟认为,从库存数据和现货升贴水即可看出,库存削减很慢,升贴水并不强势。考虑到现阶段国内市 场资金紧张,不难预料,进口铜或将流向融资市场。虽然信用证被纳入存准金收缴范围,以及转口贸易延期付款受压制,但融资的需求依然会吸纳大量铜现货。

  经济堪忧市场风险偏好转变

  受欧债危机以及美联储推出扭曲操作影响,避险资金大幅流入美元,令美元指数于9月份出现单边持续大幅上扬走势,美元大幅上涨也打压铜价持续下行。

  对此,FX168高级金融分析师许亚鑫(微博)认为,近期美元击穿77.30关键支撑后,短期进一步支撑位于76.30一线,若美元形成短期顶部并加速 下行,则将有利于铜价后市震荡筑底并伺机走强。但是,若欧债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而美国经济增长又十分乏力,加之中国国内的紧缩力度不减,导致欧洲、美 国和中国这三大世界经济火车头集体哑火,则将会给大宗商品,尤其是铜价未来的走势构成极大的下行压力。

  弘业期货铜分析师束昊则认为,随着欧债危机将在10月底告一段落,后期欧洲美国等宽松政策会顺理成章推出。同时,刚公布的国内CPI已经明确出现拐点,后期国内政策或将不会维持紧缩政策。所以,商品会修复性上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