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牛市手续费难挣 期货业欲推夜盘打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8:17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郭吉桐

  自7月底上海期货交易所召开相关研讨会后,国内黄金期货业推出夜盘交易的呼声也逐渐增多。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本轮黄金牛市中收入不理想的期货公司,或许能借夜盘交易的推出打一场翻身仗,客户资金、公司资源等也能得到更有效利用。而多位受访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建议,可推出包括黄金期货在内多个品种的夜盘交易,以更大程度地提升交易量,并可摊薄新增的营运成本。

  牛市下遇尴尬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2010年,全球黄金价格年均涨幅达18.4%,去年现货金均价涨幅则高达25.9%,远超过去10年的平均值。不过,受制于交易时间和交易制度等因素,国内期货公司在黄金期货业务上的收入并不如预期。

  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国内投资黄金的渠道主要有黄金期货、黄金T+D、纸黄金,但三者的交易成本却相差较大。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每1000克黄金T+D交易成本在500元左右,纸黄金为900元左右,黄金期货则仅为50元左右。尽管如此,黄金T+D以及纸黄金交易却以夜盘乃至24小时交易、开户途径便捷等优势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据上海期交所数据,今年前7个月,上海期交所黄金期货累计双边成交2331558手,上海金交所黄金T+D业务累计双边成交2244880手。前者的交易成本仅为后者的一成,但交易量却仅比后者高出不足4%。

  因此,在黄金期货业务手续费收入上,期货公司也所赚不多。据了解,目前每手黄金期货的手续费带给期货公司的毛利仅为10元左右。以今年前7个月国内黄金期货双边成交量来算,国内160余家期货公司手续费毛利仅为2331万元,且集中于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

  夜盘利于风险管控

  坐拥交易成本低廉的优势,却因交易时间的相对较短而受到制约,期货业对推出黄金期货夜盘交易的呼声日渐高涨。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向记者表示,作为同一个标的,国内黄金价格走势与国际密切相关,黄金期货进行夜盘交易,对风险管控益处颇多。“投资者不用担心隔夜跳空造成重大损失,套期保值发挥的空间也将更大。”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也表示,黄金期货夜盘交易的推出,可使客户资金、期货公司人力、物力等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期货公司对此均持乐观预期。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微博)则表示,目前黄金价格的定价权在欧美市场,夜盘交易的推出也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定价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香港也传达出类似意向。今年5月底,港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就恒生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及黄金期货三类期货合约开设夜盘交易展开意见征询,预计最快将于明年下半年推出。

  成本提高成难题

  推出夜盘交易的呼声虽高,但国内期货公司仍有诸多现实问题待解,其中尤以营运成本增加为甚。

  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公司高管表示,若推出夜盘交易,期货公司则必须在夜班时段配备工作人员,人工成本明显增加。据记者了解,就期货公司交易、风控、信息系统和客服四大部门而言,目前每个部门至少需配备2名工作人员,推出夜盘则至少配备8名工作人员。但是,当前国内多数期货公司经营黯淡,要靠节衣缩食以应对行业颓势,增加夜班工作人员无疑将增加营运成本。

  此外,在信息系统上,期货公司也必须进行相应的升级。“推出夜盘交易,公司肯定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升级,升级成本还是个未知数。”吴国华说。为此,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呼吁,最好能推出包括黄金期货在内的多个品种的夜盘交易,以更大程度地提升交易量,同时摊薄期货公司新增的营运成本。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建议,除黄金期货外,还可推出农产品、有色金属、燃料油等品种的夜盘交易。“在国内的夜盘交易时间,这些品种在欧美市场上的交易都非常活跃,开设夜盘交易也使国内相应市场与国际更好地接轨。”他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