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所游击队迭出 正规军难敌导致市场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6:01  证券时报网

  一场战争正发生在现货交易所和期货业之间。无论是从交易资金到上市交易品种,还是从网点设置到制度创新,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现货交易所对期货市场展开了贴身围抢。在现货交易所步步紧逼下,期货业颓势渐显。

  迷你合约对抗大合约

  7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了修订后的天然橡胶合约,规定从RU1208合约起,天然橡胶从原来的5吨每手调整为10吨每手。这是继燃料油、铅、焦炭等品种后又一个大合约。

  华泰长城期货综合部总监刘奥南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在管理通胀预期的大环境下,监管严格的期货市场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例如提高保证金、恢复征收双边手续费、加大合约单位等,力图降低期货市场的投机氛围。

  就在期货市场将合约变大,提高投资进入门槛的时候,现货交易所则打出了“迷你牌”。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为例,该交易所上市的铟品种交易单位是每手100克,5手起交易,合同履约保证金为成交价格的20%,按480元/手的上市指导价来计算,铟品种交易的最低资金门槛只有480元。与此相反,在期货市场,以单价最低的玉米为例,做1手玉米期货合约最低的资金门槛也要3000元;而对于那些单价更高的有色金属合约来说,最低的门槛要几万元。

  再以同一上市品种焦炭为例,大商所上市的焦炭1手是100吨,而在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焦炭最低交易单位1手是1吨。

  “仅从上市合约对比上看,现货交易所由于低门槛而吸引了大量的散户投资者,这和期货业做法刚好相反,现货交易所很容易将期货的客户抢走。”一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期现新品上市制度有别

  在上市品种争夺上,期货业也遭到了非常明显的冲击。

  以成立仅2年的渤海商品交易所为例,该交易所目前已上市了11个品种,包括原油、动力煤等期货业一直觊觎却不可得的品种,其上市品种数量超过了期货业龙头上期所的9个品种。而刚成立3个月的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上市的品种也已经达到了3个。

  据期货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程序过于复杂。一个期货新品种上市,首先要经过期货交易所的反复研究审核,之后上报中国证监会;证监会做出相应审核后,再向国务院上报;国务院通常会征询国家相关部委、现货管理部门以及有关省区市意见;综合各方面反馈后,国务院再做出同意或不同意的批示。最复杂的时候,上市品种的推出要经过18个部委批准。

  一个案例是,动力煤期货研究在郑商所的排位要远远早于甲醇,但由于相关部门持有异议,动力煤上市暂停,郑商所被迫重新申报上市新品种。和动力煤期货类似的还有原油期货。这两个品种虽然没能登陆期货市场,却都已经在现货交易所交易了。7月底,北京石油交易所推出了成品油即期交易,这也是继渤海商品交易所后第二个推出原油交易的现货交易所。

  事实上,对于期货市场复杂的上市程序,业内早有建言改变。上期所理事长王立华就曾建议,可考虑成立期货品种上市审批委员会,对交易所提交的拟上市品种进行科学而有序的审批;或者实行上市期货品种试运行制,对将要上市的期货品种进行试运行,待试运行成功后再报期货主管部门批准转为正式上市。

  而与期货上市新品种复杂程序相比,由于现货交易所一般是股份公司,现货品种只要获得董事会通过就能上市,并不需要相关监管部门批准。“这些现货交易所几乎将能上期货品种的都做了现货远期交易,进而导致期货业新品种储备出现严重不足。”有分析人士评价。

  期货业亟待加快创新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考虑为了活跃黄金期货交易,拟引入夜市交易。这个措施被业内解读为部分原因是“被逼”的。

  海通期货一资深研究员指出,现货交易所对期货交易所影响很大。上海黄金交易所尤其是其拥有的夜市交易,对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产生了冲击。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每年成交额在万亿左右,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今年上半年交易额仅有2983亿元。

  “国内的黄金价格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因此纽约和伦敦黄金价格的波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内黄金价格走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拥有夜市交易的上海黄金交易所T+D制度更适合投资者进行套利;如若做黄金期货,则要等到第二天,届时很可能出现跳空的风险。”上述分析师继称。

  不仅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夜市交易,湖南维财贵金属交易所和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等现货交易所也都设置了夜市交易。

  “虽然这几年期货市场更新产品和业务创新仍然在有序推进中,但推出的步伐还是与市场的期待有一定差距。这和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专业市场的定位不符,希望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说。

  (本版文章均由秦利、郭吉桐撰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