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期指手续费与境外相当 亏损与此关系不大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万分之0.5——现行股指期货手续费到底高不高?随着市场上出现“期指手续费高达成熟市场五六倍”、“期指高手续费导致客户亏损”等说法,期指 手续费费率话题引发了较大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据了解,沪深300股指期货手续费与境内股票和大多数商品期货品种差异不大,并且远低于其他交易 所交易品种手续费水平,与境外市场也并没有太大差别。专家表示,部分短线投资者可能对手续费较为敏感,但一些套期保值企业反映,手续费对于它们运用股指期 货基本没有影响。

  期指手续费高吗?

  首先从国内交易所层面收取的费用标准来比较(不包括中介机构的费用),股指期货的万分之0.5的费率其实并不高。比如在商品期货市场中,铜的费 率最高,收取万分之2,最低的是聚乙烯,收取万分之0.34。目前上市的25个商品期货品种中,燃料油(万分之0.45)、聚乙烯、天胶(万分之0.4) 手续费略低于股指期货,铝和聚氯乙烯手续费与股指期货相同,其他20来种商品期货品种都高于股指期货。

  从国内其他类型交易所看,其费率更是远远高于股指期货。比如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N1)、Au(T+N2)手续费率为万分之 2;Au(T+D)手续费率为万分之3;其余黄金品种手续费率为万分之4.5。其铂金品种Pt99.95手续费率为万分之5。白银及白银T+D交易手续费 率为万分之3。再比如一些地方性的“交易所”,其费率就更加高了,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货黄金、现货白银交易手续费为合约价值的万分之8。而T+D手续费大 约是成交总额的万分之14至18不等。

  再次,与境外市场相比,股指期货的费率也没有某些人声称的那么大差别。直观上看,沪深300股指期货手续费比之境外主要市场标价的要高些,也不是特别高的,低于中国台湾市场。例如,中国台湾地区的小型台股指数期货含税手续费高达面额的万分之0.64。

  从实质上看,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手续费已经包含了交易和结算费用。但CME等境外很多市场的交易和结算业务分别在交易所和结算所进行,因此, 其交易手续费还没有包括结算费用。而结算费本身又远高于交易费用。因此,境外市场交易及结算费用加在一起,与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手续费差别就很小了。

  “手续费的高低重点考虑了境内新兴加转轨市场投机氛围较重的实际情况,尽管比境内其他市场低,但略高于境外成熟市场,目的在于抑制投机、防止投 资者大量盲目涌入,产生更多亏损。”相关专家表示,股指期货手续费按照成交金额收取,这一收取模式采用了我国商品期货以及境外市场的成熟做法。

  亏损与手续费关系不大

  “从我们期货公司的情况看,客户亏损主要还是来自盲目投机”。相关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从该公司的客户盈亏情况看,中金所股指期货的亏损面情况,不比其他交易所品种更高。客户的亏损,基本不是因为手续费而起。

  据了解。股指期货市场换手较高,初期成交/持仓比超过20,近来在交易所努力下已经降到4左右。但是一些投资者并不适合甚至没能完全了解股指期 货特性,盲目投机,日内频繁开平仓,导致亏损。“当然并不是频繁开仓都亏损,部分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职业炒手还是赚钱的。但无论如何,频繁交易贡献了大 量手续费。”专家表示,频繁换手的盲目投机交易,既不是交易所鼓励的方向、不符合市场功能发挥方向,也是积累大量亏损的主要根源。

  记者也对一些进行套保套利者进行采访,他们普遍表示,自己持仓稳定,交易频度很低,交易效果很好,手续费影响几乎不存在。据有关机构研究,套利 机会的平均周期在两周左右。套保交易持仓更加稳定,一般随着主力合约到期,一个月才换手一次。“相对于股票,股指期货的手续费很低,对套保套利没什么影响。”有套利者说。

  专家表示,由此可见,对于同一个手续费设置,执行不同交易类型的不同投资者有着不同的感受。股指期货亏损面并非大于其他市场,实际上相比更低的手续费也不是增加亏损的原因。亏损仍在交易目的、交易技巧等差别上。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