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棉暴跌5%接近政策底线 空单浮盈逾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冠

  破位下跌!

  7月12日郑商所的棉花期货遭遇黑色星期二,其中棉花1109跌幅达到5.16%,棉花1201跌幅达到4.47%,如此巨大的跌幅让多方叫苦不迭。

  从持仓上看,7月12日持有棉花1109多单的账户以中粮期货旗下为主,持仓比例达到9.26%。持有空单的则以首创期货旗下账户为主,持有比例高达21.98%。以7月11日郑商所刚刚调整的棉花期货1109保证金标准16%来看,仅此一天空房投资者账面盈利超过30%。

  然而如此剧烈的下跌却让投资者左右为难。“棉花的价格快到政策的底线了。目前我也不敢做空。”一位棉花期货的投资大户接受采访时表示。

  目前棉花1109的价格是21300元一吨。而根据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今年9月1日即将实施以标准级皮棉每吨19800元的最低收储价不限量收购的棉花。

  按此计算,目前棉花1109的下跌空间仅有7.04%。

  基本面连续走空

  对于此次下跌,上述期货投资大户表示主要是情绪波动引起的。“造成近日棉花暴跌的根本原因是基本面不好。国内纺纱企业的库存比较大,而棉花企业此前的成本比较高,资金链接近断裂,因此开始在抛售棉花。不过,这一基本面不好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了,并不是突发事件。”

  而造成国内期货市场情绪不稳的导火索是外盘棉花期货的暴跌。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BOT)棉花期货下跌4.10%。

  一位期货市场资深人士则提出下跌的另一原因。“美国棉花的价格已经到2万元以下,而波罗的海运价指数也在下跌。因此从美国运输棉花回国内的成本也降低了,国内外棉花的差价让做空中国棉花有利可图。”

  光大期货研究所分析师许爱霞则认为,纺织企业在去库存化时进一步加大倾销,纺企在棉花原料采购方面不仅谨慎而且采购量格外少,因此市场悲观气氛浓厚。

  “加之‘双结零’还贷期趋近,棉花企业的资金链也比较紧张。多数棉花企业销售停滞,企业对后市信心锐减。”许爱霞对记者表示。

  对于后市的走向,许爱霞也并不乐观。“下半年下游纺织企业的用棉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棉花期货总体的走势预计还是会比较弱。”不过,她也认为,有棉花收储价格做底,下行的空间也不是很大。

  暴仓概率不大

  昨日,持有空单的以首创期货旗下账户最多,持有比例高达21.98%。

  “首创期货针对棉花的研究一直比较好。“上述期货投资大户表示,首创期货出现在空方聚集的名单上并不奇怪。

  不过,在具体什么人是重点空单持有者时,分析人士莫衷一是,众说纷纭。“现货公司做空的应该不多,主要还是资金做空。”许爱霞表示。

  但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则认为,主要做空方的可能是进行对冲的现货企业。

  然而,期货是零和交易,有空方就有多方,谁是多方?他们是否面临暴仓?

  “应该还没有很多暴仓的投资者出现。”上述分析人士均表示。

  目前为了规避风险,郑商所已经提高棉花1109期货的杠杆率,不少期货公司更把这一杠杆率继续提高。

  “前期大家就都在关注1109这个合约了,都在提高保证金。现在杠杆一般都能到20%左右。”7月12日晚间,南方某期货公司副总对记者说。“应该不会出现暴仓的情况。”他说。

  “除非出现连续跌停,否则不容易出现暴仓。“资深市场人士也表示。

  其余接受采访的认识也表示,还没有听说暴仓的事件发生。“不过经此一站,我听说很少人再做多了,空方的数量则在加大,不知道最后会否挑战棉花的价格底线。”上述棉花期货投资大户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