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流入民间 天量融资铜急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14:18  中国经营报

  7月7日,由于智利铜矿罢工影响,沪铜突破7万元/吨关口,这让至今仍堆在上海保税区里数十万吨融资铜的买主——进口铜贸易商们看到了希望。

  位于上海的中储临港保税区里(保税区即货物到港未缴税之前可以存放于此),现在仍堆着近三万吨进口电解铜(即纯铜)无人问津,而在几个月前,这里的进口电解铜库存曾高达5万吨,进口价格普遍在7.6万元每吨左右。

  这些堆放在保税区库存里的进口铜既非用来生产,也非用于贸易,它们的作用原本是贸易商用来抵押给银行获取贷款之用,业内俗称“融资铜”,然而,随着今年3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的出台,这条原本一本万利的融资通道也被堵上。

  铜“融资”流入民间

  中储临港保税区只是进口铜库存高企的一个缩影。中储临港位于洋山保税区,仅仅在洋山,中储临港铜库存量只占到整个洋山保税区库存的20~30%左右,而洋山保税区铜库存量占上海3个保税区(外高桥、洋山、浦东机场保税区)总库存的20%,而据富宝资讯网估计上海保税区进口铜总库存量大约有55万吨左右。

  “铜运进来首先放保税区,在上海这边保税区里存放的进口铜几乎都是用于融资的,比例几乎高达90%以上,因为现在下游铜材生产企业开工率不高,对铜需求不大,且进口比值不合适,而国内冶炼厂直接进口铜矿比较多,一般不会进口电解铜”,富宝资讯基本金属分析师施凯华表示。

  一位长期从事铜贸易的李经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融资铜在今年年初达到了高峰,他所在贸易公司就进口了约几十吨铜用于融资。

  李经理还向记者解释了具体的操作过程,当贸易公司跟外商签订铜进口合同后,就会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拿到信用证后,由银行支付货款给外商,直到信用证承兑日到期后,贸易公司才将货款支付给银行,此笔资金的使用期限一般为180天。

  这些进口铜一进入国内,便在国内市场上按照市价抛售,将资金套现。但资金归还期未到,这相当于贸易公司有了一笔短期贷款,当信用证快到期时,贸易公司又申请新的合同贷款,只要跟银行关系好,可以不断循环操作,这样贷款资金就一直在贸易商手中。

  “比如按照目前的铜价,进口铜7万元一吨,进口1000吨,就可以向银行贷款交易金额的70%,约4900万元”,施凯华表示。

  通过铜贸易公司之手从银行进行“融资”铜操作的企业有各种与现货铜毫无关联的中小企业,也有房地产商,当今年年初信贷步步紧缩时,他们将融资目光转向铜。

  这是一条一本万利的生财之道。在银根缩紧的情况下,民间融资月息高涨。“贸易商一般先做国外的套保,把风险锁定,将货物抛售后,资金便可做它用,有的在民间放高利贷,有的借给其他企业用于短期周转”,北京中期西安营业部经理邵华表示。

  在今年3月新政出台之前,融资铜进入疯狂状态。上海外高桥的保税库里堆着成千上万吨的融资铜,在某种意义上铜从一种工业资产变成了一种金融资产。

  据了解,上海海关保税仓库铜已从2010年12月中旬的30万吨,到今年3月迅速增长至60万吨左右,通过铜融资从银行贷出的金额达300亿~400亿元。  

  融资铜致铜过剩

  然而,政策的突然出台,让李经理手中几十吨融资铜不知该如何处理。

  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新政,国家外汇管理局一方面对转口贸易的外汇管理加大审核力度,另一方面,修复之前通过“融资铜”可无限次的短期融资漏洞,即通过一些方式做多次的短期融资,间接形成中长期融资,为企业输入流动资金。

  “现在用铜做融资很难做了,拿到贷款比较难,但手中这些铜不能抛售,如果抛的话每吨要亏损4000~6000元左右”,李经理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至今,铜价的进口盈亏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这仍阻止不了贸易商大量进口铜。

  国内究竟有多少库存铜,这个数据无法统计。根据7月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周报,当日铜库存为9万吨,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上海铜的实际库存量大约是上期所发布周库存的2倍。

  当铜融资的通道堵上后,铜的进口量立刻下降。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4月精炼铜进口量同比下降了48.32%,业内人士预计铜融资占铜进口总量的比例约占全年铜进口量的30%。

  由于正处铜消费淡季,国内铜供过于求的局面仍然存在。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6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4个月全球铜市供应过剩11.7万吨,而且中国精炼铜产量又增加15.2万吨。

  伦敦市场上的现铜,已经从今年2月份的万元高位下跌到现在的9500美元,5月跌破每吨9000美元。

  “目前铜价太高,铜的下游企业仍属于消耗库存阶段,大批的融资铜在年初高价进来,现在等待国内进口盈亏合适的时候再卖出,还有的直接进行转口贸易”,施凯华表示。

  在国内铜生产供应增加时,促使贸易公司重新向日本出口他们储存在保税仓库中的融资铜,3月11日大地震及海啸后,日本铜进口需求增加。麦格理银行分析师表示近几周上海地区库存的铜已从高峰时的65万吨减少至50万吨。

  “通常二季度是国内采购铜的季节,因为三季度房地产和其他工业都会加大开工的,但今年的情况要依据下半年紧缩政策会不会放开而定,目前国内铜库存依然很高,铜的价格年内很难回到年初76000元的高点,有些资金周转不开的贸易商,可能会选择抛售一点手中的融资铜”,施凯华表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