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恩案扑朔迷离:传其掌握美191吨黄金失踪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8:16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葛晓光 张子宇 实习生 吴珊珊

  自从IMF前总裁卡恩在纽约发生“性侵犯”丑闻以来,由于案情的扑朔迷离,“阴谋论”一直此起彼伏。最近的一个说法是,卡恩被捕可能是因为遭到美国情报机关的陷害,因为卡恩掌握了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黄金“失踪”的证据。

  美国黄金“失踪”?

  据《欧盟时报》(The European Union Times)6月1日的一篇报道透露,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爆料说,卡恩被捕系美国中情局特工所为,因卡恩掌握了美巨额黄金“丢失”的证据。

  普京之所以发出上述言论,源于其收到的一份由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FSB)提供的报告。这份报告称,卡恩被捕是和他发现“美国储藏在诺克斯堡(Fort Knox)的黄金储备消失”有密切关系。

  根据这份报告,从5月初开始,卡恩就非常焦虑,因为他发现美国开始有意拖延要交付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91.3吨黄金。这是来源于根据美国政府和IMF在1978年签订的协议的第二次修正案,美国政府要向IMF出售黄金,这些黄金将用于IMF“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资金。

  所谓“特别提款权”,又称为“纸黄金”,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作国际储备。简单来说,是其成员国可以在IMF协调下使用的一种“虚拟货币”。

  卡恩对一个奥巴马总统的密友谈及:“他和一些中情局的人接触后,得到非常有力的证据,证明美国在诺克斯堡的黄金储备不见了。”

  报告继续描述,当卡恩收到这些证据后,他马上安排飞机准备离开美国去巴黎。另外法国对外安全总局的特工提醒他,美国可能准备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扣住他。卡恩被建议扔掉自己的手机以防被跟踪。

  “当卡恩登上了法航飞机后,他犯了一个致命错误。”FSB的报告指出。卡恩在飞机上打了一个电话,让酒店把他扔在房间里的电话寄到他在法国的住宅,通过这个,美国方面掌握了他的行踪,随后在飞机上被扣留。

  而且,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卡恩还和他的好友、埃及富商和银行家穆罕默德·萨拉姆·奥马尔广泛接触,把一部分从CIA那里得到的情报交给了他。奥马尔是埃及盐业巨头El-Mex Salines公司的董事长,2000年曾任埃及银行协会主席。

  结果奥马尔于5月30日突然在美国被捕,罪名是相同的“意图性侵犯一名豪华酒店女性服务员”。据称一名44岁的女服务员为奥马尔送毛巾,然后在房间里受到了奥马尔的胸袭。有趣的是,纽约酒店与旅馆协会的发言人John Turchiano称,在服务员的组长知道这件事以后,只是记录了下来,当时并没有诉诸法律。

  FSB称这个指控是难以置信的,因为奥马尔今年已经74岁,且是一名虔诚穆斯林。

  被捕细节存疑点

  卡恩案在法国内部也引发了巨大的波澜,各种阴谋论盛行。网站主持人Marie-Amélie Putallaz统计了一下,在卡恩被捕后,发表于各种杂志上的评论文章中的90%都提出或者提及了阴谋论。法国政治家米歇尔·萨班说,她相信这是一起国际阴谋。甚至卡恩政敌亨利·朗古也表示“不能排除这是一次骗局”。

  根据4家巴黎最大的传媒集团做的联合舆论调查,57%的法国人认为卡恩是无辜的。其中包括卡恩的前妻,布里吉特·吉耶梅特(Brigitte Guillemette)。“我不否认我的前夫是颇有女人缘的,但是他去强暴一个酒店服务员,这是不可想象和不可理喻的。尽管他被认为是一个玩弄女人的高手和诱奸犯,但是他不是一个因为性问题而对女人动粗的人。”吉耶梅特表示。

  “卡恩登机之前在饭店和女儿一起用了午餐;前往巴黎的飞机是提前预定的;他在用午餐之前还先去退了房;也就是说他在被指控的犯罪之后还按部就班地吃了饭。这一切都证明,根本不是美国警察所说的那样畏罪潜逃。”法国媒体分析道。

  还有人挖出了更多的细节:“卡恩是在中午12时30分退的房间,然后和女儿吃饭。在机场他注意到自己忘记了带手机,于是打电话给酒店让酒店把手机寄到法国。美国警方一开始认定的作案时间是下午1点。这显然就是有矛盾的。”目前,美国警方已经修正了对原来作案时间的估计,改成中午左右。

  有趣的是,关于美国黄金耗尽的传说在美国内部亦有唱和者。76岁的共和党众议员、2012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罗恩·保罗(Ron Paul)也相信美国政府在诺克斯堡的黄金问题上在撒谎。当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被直接提问是否相信在诺克斯堡或者联邦储蓄局已经没有黄金。保罗回答:“是这,我相信这有可能。”保罗对于货币问题一直有自己强烈的见解,写过多本书包括《黄金,和平与繁荣,新经济的诞生》、《纸币的十项神迹》和《黄金案例研究》。

  阴谋论风行背后

  关于这份报告的真实性,一些媒体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卡恩真的被一个如此重大的危机笼罩,他怎么可能犯一个让酒店知道他行程的低级错误?为什么法国特工不帮忙处理手机等等问题?

  至于罗恩·保罗,他本人一直是金本位制度的强烈鼓吹者,主张使美国“回归到最初开国先驱们所设计的那种金融制度—所有货币都是因为有像黄金一般的货物支撑才有价值存在。他自己的个人财务报表也显示他投资了大量资金在黄金和白银上。

  对于如此轰动性的报道,熟悉IMF运作的专家表示,这种阴谋论看似有理,其实是“无稽之谈”。

  “由于现在已非金本位时代,就算美国国库中没有一两黄金,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上海一位金融问题学者告诉记者,“另外,美国在IMF中还有一票否决权,任何非美国人出任总裁都无法损害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人这样做的动力何在?”

  据《欧盟时报》报道,这一阴谋论的源头是俄罗斯总理普京。早在5月2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报道说,普京暗示卡恩遭到陷害。当时普京说,卡恩受到的性犯罪指控让他感到难以置信,法国人可能是一场抹黑阴谋的牺牲品。

  但蹊跷的是,法国《解放报》曾报道,卡恩指称普京是把他拖下马的“恶势力分子”之一。

  据《欧盟时报》报道,获得这份秘密情报后,普京随即要求克里姆林宫将此报告张贴至官方网站上。但据记者查证,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上并无这个报告。IMF网站上也没有相关消息或辟谣。

  据记者查证,这一说法最早由俄罗斯网站www.finam.ru发出,随后被英语电台《经济之声》(Economic Voice)和英文报纸《欧盟时报》转载。

  《经济之声》是注册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一家传播公司,以财经新闻为主打。在这篇《我们都是阴谋论者》文章中,该报评论员杰弗·泰勒认为,政治家及其追随者大多热衷于阴谋论,同时阴谋论也有很多市场。诸如“飞碟事件”、“犹太复国主义”、“9·11美国自导自演论”等等,不一而足。

  泰勒的结论是,关于卡恩被美国特工“陷害”一说基本上是谣言,但一些人倾向于去相信。泰勒说,“我们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阴谋论者,只有程度不同而已”。

  据记者查阅资料,《欧盟时报》是欧洲一家常常以耸人听闻的报道哗众取宠为特色的小报。最近该报比较火的报道还有:《美国在准备内战》、《本·拉登尸体已经被美国冰冻多年》、《伊朗可以在两个月内造出核武器》等等。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