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焦炭期货增强相关企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3: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首个焦炭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尚福林(专栏):焦炭期货增强相关企业竞争力

  □本报记者 王磊 王超

  全球首个焦炭期货4月15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期货市场2011年继铅上市后的第二个新品种。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市挂牌仪式上表示,开展焦炭期货交易,有利于焦炭价格市场机制的形成,为现货企业提供避险工具,增强相关企业竞争力。焦炭是全球期货市场上第一个同类期货品种,其合约设计等体现了中国特色。

  他要求,大连商品交易所强化市场监控,切实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期货公司要做好市场推介工作,充分揭示风险,帮助现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更好地参与期货交易;焦炭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要了解、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焦炭期货交易。

  焦炭是重要的大宗商品,上游与煤炭行业息息相关,下游与钢铁行业密不可分。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和消费国。焦炭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品种之一,2010年的产量约3.8亿吨,市场规模7000多亿元,产业地位十分重要。

  焦炭首日上市的基准价为每吨2180元,开盘2分钟后,首个焦炭合约最高成交价格达到每吨2300元。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