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粮价掉头向下 为8个月来首见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消息显示,全球粮食价格8个月中首次下降,但现在判断粮价上涨趋势是否得以扭转仍为时过早。

  联合国粮农组织7日表示,在连续攀升8个月之后,该组织跟踪的粮食价格指数在3月份降至平均230点,较2月份峰值下降了2.9%,但仍然较2010年同期高出37%。2月时,该组织公布全球食品价格创下纪录高点,并警告称油价进一步上涨,以及进口国囤积库存,将会导致已陷动荡谷物市场受创。当时该指数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刷新历史高位,同时也是连续8个月上扬。

  尽管3月份的指数出现小幅下挫,但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全球食品价格将在数周内反弹,因全球需求持续增长且供应保持紧俏。

  该组织贸易与市场主任大卫·哈勒姆表示,整体指数在本月出现下降,使得过去8个月的粮价上涨取得得到了部分缓解。但哈勒母同时表示,现在判断上涨趋势是否得以扭转仍然为时过早。中东部分地区的动荡政局导致油价一路飙升,加上日本强震引发的供应链中断等,这些都为未来几个月全球粮食价格的走势带来不确定或是波动。

  有海外媒体分析称,日本在上个月遭遇的9级强震将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分析认为,由于农田被海啸淹没,饲料厂被冲毁,分析师已经预测日本会增加肉类和水果进口,因此这场强震势必导致食品价格上涨。

  上个月,该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曾表示,全球基础食品价格飙升,在当前提升了引发新一轮粮食危机的风险,这次危机或与2007至2008年冲击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危机相仿。他称,“价格高企引起担忧,且库存急速下滑,一直以来我们警告的是,需要提高生产率和对农业的投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