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庭宾:金价上行通道打开 目标1650-17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4月5日,国际金价再创每盎司1457美元新高,从技术线上已经打通新一轮上涨通道。而基本面——发达国家新一轮流动性泛滥和全球地缘政治局势演变与之相呼应,即基本可以确认此轮黄金上涨通道已经打通。

  自2010年11月,金价上破1400美元后,国际金价已经5次试图打通上行通道。去年12月以后,美国各种经济指标复苏良好;欧元区的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二次动荡;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3月1日更新数据,中国持有美元债券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等种种原因影响,美元开始出现二次复兴态势。金价遂在今年1月份出现了一波下跌,最低跌至1308美元。

  然而1月下旬,中东出现社会政治危机成为金价的转折点。中东危机爆发之初,由于美国势力的积极介入,给人的印象是美国试图以此来进一步增强对中东的控制,但后来的事态发展恰恰相反。

  在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了,但新政权显然并没有更加亲美,很快批准了伊朗军舰首次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地中海。它至少说明,在美国和伊朗两端,现政权比穆巴拉克政权离美国远了,而离伊朗更近些。这对于美国显然不是好消息。

  在利比亚,局面变得更糟,本来卡扎菲政权是一个亲美政权。如果反对派能够建立一个更亲美的政权,那当然更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反对派实在是“扶不起的阿斗”,无奈之下,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对联合国采取欺瞒手段,利用“禁飞区”决议,直接军事打击卡扎菲政权。尽管如此,反对派仍处弱势。特别是反对派中出现“基地组织”阴影,更令美国和盟军害怕“前门驱狼,后门来虎”。美国国内的反战声音日益强烈,令美军不得不宣布撤出战争。简言之,对美国而言,利比亚已经真正失控。

  中东失控对美元是重大战略利空。因为欧元和美元争霸中,欧元是与黄金结盟的,而美元是与石油结盟的。即确保美国分享丰厚的石油利益,确保国际石油交易使用美元,是美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以前是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现在是利比亚,美国不断失去对石油的控制,正在动摇着美元的重要根基。

  日本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将主要注意力转移到国内救灾。东亚的地缘政治危机大大缓解,这使得一年内东亚爆发军事冲突,导致大量热钱流出东亚,流入美国避险,并解美元债务危机燃眉之急的概率大减。这也是美元的重大战略利空。

  与此同时,新一轮发达国家的纸币泛滥竞争又开始了。地震后为救市,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近5000亿美元的资金。美国则陷入财政预算困局,新财年财政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而美国最迟在5月16日之前就会达到14.3万亿美元的国债总额限制。现在唯一的出路是提高这个限额,美国白宫和国会正为此争吵博弈。奥巴马警告说,如果不能提高,则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可能停摆,美国经济经受不了政府停运,没有理由就预算达不成协议。由此,美国量化宽松3.0几成定局;欧元区西班牙、葡萄牙新一轮主权债务考验期来临,欧元区增发货币稀释债务在所难免。

  简言之,金价获得了纸币贬值和地缘政治的双重推动力,这一波上涨行情将比较可观,目标位1650~1700美元,现在是又一轮黄金建仓的机遇期。随着金价不断创出新高,这样的机会今后会越来越少。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