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27国债事件 国债期货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0:28  北国网-时代商报
327国债事件震惊中外 资料图片327国债事件震惊中外 资料图片
原万国证券总经理管金生 资料图片原万国证券总经理管金生 资料图片

  1995年2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生了震惊中外的“327国债事件”。

  “327”是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该券发行总量是240亿元人民币。1995年2月23日,上海万国证券公司违规交易327合约,最后8分钟内砸出1056万口卖单,面值达2112亿元国债,亏损16亿元人民币,国债期货因此夭折。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中国大陆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327国债事件”令万国证券这个在当时国内堪称优秀的“证券王国”陷入灭顶之灾。万国证券受到了严肃的查处,它的股票发行资格被中国证监会取消,最终只能与其当时在市场上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申银证券被合并,组成了新的申银万国证券。

  万国证券“掌门”管金生,曾经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早期曾经叱咤风云的“教父”级人物,“327国债事件”后,他一手创办的万国证券被开除,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327国债事件”的另一当事人尉文渊被免掉上交所总经理的职务。

  券商对赌

  万国证券与中经开的厮杀

  1992年1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先向证券商自营推出了国债期货交易。但由于国债期货不对公众开放,交投极其清淡,并未引起投资者的兴趣。1993年10月25日,上交所国债期货交易向社会公众开放。

  而“327事件”发生在1995年。

  327国债是指1992年发行的三年期国债92(3),1995年6月到期兑换。1992-1994年中国面临高通涨压力,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不断调高,国家为了保证国债的顺利发行,对已经发行的国债实行保值贴补。保值贴补率由财政部根据通涨指数每月公布,因此,对通涨率及保值贴补率的不同预期,成了327国债期货品种的主要多空分歧。以上海万国证券为首的机构在“327”国债期货上做空,而以中经开为首的机构在此国债期货品种上做多。

  1995年2月,市场传闻327国债财政部可能要以148元的面值兑付,而不是132元。1995年2月23日,传言得到证实,财政部确实要对“327国债”进行贴息,此时的管金生已经在“327国债”期货上重仓持有空单。据说,当时管金生曾经要求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为万国证券的持仓多开敞口,但遭到尉文渊的拒绝。而尉文渊并不知道的是,管金生此时已经在“327”国债期货上超过规定持仓量很多。

  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提高“327国债”利率的公告,百元面值的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

  “327国债期货合约”之所以成为当时国债期货交易市场厮杀的一个重点,主要是围绕着它的贴息出现了不同的看法,万国坚持认为财政部不会贴息而做空,它的对手中经开却在信息的获取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决战327

  草地变成斗兽场

  1995年2月23日上午一开盘,中经开公司率领的多方,借利好掩杀过来,用80万口将前日148.21元的收盘价一举攻到148.50元,接着又以120万口(一“口”对应两万面值现券)攻到149.10元,又用100万口攻到150元,下午攻到151.98元。随后万国的同盟军辽国发突然改做多头,327国债在1分钟内竟上涨了两元,10分钟后上涨了3.77元!

  327国债每上涨1元,万国证券就要赔进十几亿。

  当日16时22分空方突然发难,先以50万口把价位从151.30元轰到150元,然后连续用几十万口的量级把价位打到148元,最后一个730万口的巨大卖单,把价位打到147.40元(按照上交所的规定,国债期货交易1口为2万元面值的国债,730万口的卖单为1460亿元,而当时“327”国债总共有240亿元),收市后上交所当晚紧急宣布:1995年2月23日16时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327品种的交易无效,经过此调整当日国债成交额为5400亿元,当日327品种的收盘价为违规前最后签订的一笔交易价格151.30亿元。如果按照上交所定的收盘价到期交割,万国赔60亿元人民币;如果管金生砍出的局面算数,万国赚42亿元。

  事件终结

  管金生入狱、尉文渊离任

  1995年2月24日,上交所发出《关于加强国债期货交易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就国债期货交易的监管问题作出六项规定:从2月24日起,对国债期货交易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严格加强最高持仓合约限额的管理工作;切实建立客户持仓限额的规定;严禁会员公司之间相互借用仓位;对持仓限额使用结构实行控制;严格国债期货资金使用管理。同时,为了维持市场稳定,开办了协议平仓专场。

  1995年3月份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戴园晨发言,要求对万国的违规予以严肃的查处。5月17日,中国证监会鉴于中国当时不具备开展国债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发出《关于暂停全国范围内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的国债期货无奈地划上了句号。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宣告夭折。

  9月15日,尉文渊也不得不离开了上交所。1996年4月,万国证券不得不与当年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申银证券公司合并。1997年1月,管金生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

  教训中成长

  促成中国证券业垂直管理

  1997年7月2日,根据国务院第150次总理办公会议决定,将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划归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交易所正副总经理由证监会直接任免,正副理事长由证监会提名,理事会选举产生。

  人物

  管金生:折翼的“证券界教父”

  某证券公司一位高层评价说,“他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都在试图重现他当年的风采。”万国一位前女职员则说,“我以前是觉得他粗暴,但是现在想起来,我觉得他完美无瑕。”

  直到1988年,41岁的管金生还只是外语翻译。出生于江西普通农民家庭的他,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83年,受欧盟邀请,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学习管理和法学,获商业管理和法学两个硕士学位。

  1988年,上海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万国证券公司开张,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10家股东筹资,拥有3500万元股本金。管金生如愿出任公司总经理。

  有人说,管金生是国内第一个对证券有真正认识的金融家。“他最大的贡献就是他是一个老师,把国外的这种理念、战略、文化带到中国来。”曾做过管金生秘书的卫哲如此总结。

  在管金生执掌公司期间,万国证券一级市场承销业务占全国总份额的60%,二级市场经纪业务占到全国总份额的40%。

  2004年管金生被批准保外就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