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市场各具特色 中国铅期货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陶金峰

  国际铅期货市场已经历了近60年的历程,目前主要在英国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印度的多种商品交易所(MCX)和国家多种商品交易所(NMCE)上市交易。2010年这三家交易所累计成交铅期货16,533,522张,即227,563,318吨。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是全球最早开始铅期货交易的衍生品交易所,1952年10月1日推出至今,已经历59年。2010年末LME铅期货持仓量为664,693张,位居全球首位,也是全球铅期货的定价中心。除了铅期货,LME还有铅期权交易。

  印度是目前除英国之外唯一开展铅期货的国家。MCX和NMCE均有铅期货上市交易,其报价单位均采用印度卢比/千克。其中,NMCE早在2003年4月16日就开始铅期货交易,MCX在2006年3月27日推出铅期货,交易比较活跃,仅次于LME铅期货。MCX在2010年6月1日还推出了交易单位仅为1吨的迷你铅期货,交割单位也为10吨,当年累计成交2,336,153张。LME铅期货没有涨跌停板限制,但MCX和NMCE均设有日内涨跌停板制度,一般为4%,扩板后是6%,需要熔断15分钟,再扩板即为9%。

  2010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锌、铜和螺纹钢期货交易量均位列全球同类期货交易量首位,其影响力也日渐提高。据国际铅锌研究组织(ILZSG)2011年2月报告统计,2010年中国精炼铅产量4199千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4.7%,2010年中国精炼铅消费量为4213千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45.0%。作为全球最大的铅生产和消费国家,铅期货的推出,无疑是中国铅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一件大事。近年来,铅价格波动剧烈,铅相关企业迫切需要避险的工具,国内铅期货推出可谓是众望所归。当然,在推出铅期货的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有关合约设计、市场宣传和培训、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教育、交割品牌注册、技术准备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工作。本次推出的铅期货,其交易单位是25吨,与LME铅期货相同,远远大于上期所的铜、铝和锌期货,也大于印度MCX和NMCE的铅期货,体现了管理层“夯实基础,培育机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线要求,其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的目的明显,估计上市后初期交易量与锌期货等相似产品相比要小,但其发展前景仍旧看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