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期货市场洞察股市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7:07  证券时报

  作者:廖 料

  股票投资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除了我们之前分析的外围股市及外汇市场,期货市场和A股走势也密切相关,很多时候也能起到洞察先机的作用。关注期货市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关注股指期货市场走势。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走势关系最为密切,相对于大盘指数,股指期货对于市场信息的反映更为敏感迅速,反映到走势中,股指期货的日内走势拐点往往领先指数,这对于市场判断,尤其是短线交易者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第二,关注股指期货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升贴水情况。股指期货相对于现货的价格,体现了股指期货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如果股指期货相对股指溢价,说明股指期货投资者看好后市,反之,如果股指期货相对股指折价,则说明股指期货投资者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股指期货投资者中趋势交易者占比较高,所以当股指期货价格相对指数升水过高时,市场调整风险反而会加大。2010年4月和10月底,股指期货相对指数都出现过大幅升水,这反映当时市场情绪过于乐观,物极必反,之后市场出现快速调整。

  第三,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呈现正相关性,商品期货表现好时市场前景更为乐观。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充裕的流动性是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而这些因素也是有利于股市上涨的,因而两者往往表现出同向走势。1995年以来,上证指数和商品指数的相关性高达0.60。具体来看,上证指数和原油及铜价相关性最高,1995年以来相关系数分别为0.71和0.69。

  第四,价格表现好的商品相关行业容易获得超额收益。当某种商品价格表现出色时,与之相对应的行业表现出色的概率也更高。过去3年,由于黄金价格表现强劲,申万黄金行业指数相对上证指数皆获得相对收益。过去2年,铜价走势强于铝价,因而申万铜行业指数的涨幅远远高于申万铝行业指数的涨幅。当原油价格走高时,能源相关板块走势也更为抢眼。

  第五,关注早盘国内期货市场开盘走势。国内商品期货开盘时间为早上9点,早于股市半小时。商品期货开盘后的走势综合反映了隔夜外盘市场及国内的消息政策,对于之后股市的走势有着一定的预判作用。很多时候在A股大幅波动时回头看,实际上之前开盘的商品期货市场已经提前出现了较大的行情。总之,9点至9点半间商品期货市场如出现大幅波动则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第六,期货市场国内和外盘的相对走势,可以作为A股和外围股市相对走势的参考。比如,当国内铜价走势相对伦敦铜价走势更为强劲时,A股相对外围走势往往更好。理论上,国内铜价上涨更多时,往往意味着国内需求更为旺盛,流动性也更为充裕,这样的背景也是更有利于A股的。(作者系东航金融研究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