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阔别16载 李剑阁力挺国债期货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9:15  华夏时报

  财政部态度尚未明朗

  本报记者 包涵 北京报道

  “我本人是327国债事件调查和处理的负责人,也是这一事件的亲历者。当时国债期货出事停下来,大家都非常害怕,事件的有关各方都非常上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李剑阁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可是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各方面的环境已经比原来好了很多,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可以正视这件事,重新坐下来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各自的新建议了。所以这次两会我的提案之一,就是重启国债期货。”李剑阁表示。

  1995年2月,327合约的价格一直在147.80元到148.30元之间徘徊。同年2月23日,一直在“327”品种上联合做空的辽宁国发 有限公司抢先得知“327”贴息消息,立即倒戈,由做空改为做多,使327国债10分钟涨了3.77元。按每上涨1元赔十几亿的赔率算,当时做空的万国证 券要赔上至少60亿。

  为避免公司倒闭,当天4点15分,万国证券总经理管金生下令抛售,最后8分钟内砸出1056万口国债,其中最后一张730万超级大单,将国债期货的价格强行压至147.50元收盘,这一疯狂举动引发了债券期货市场崩盘。

  闭市后几小时,当时的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宣布,1995年2月23日16时22分13秒以后的成交无效,这一时间的市价151.30元为当日收盘价。万国亏损60亿。2月23日那天也被称为中国大陆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3个月后的5月17日,国债期货市场宣告关闭。

  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支持恢复国债期货,他指出,国债期货到底能不能推,关键可能还要看财政部的意思。

  327事件:化教训为经验

  “当时的市场真的不行,比如交易所的基础设施,过去连个电脑都没有,也没有限仓制度,一个人可以无穷下单。而且当时只有2%的保证金,证券公司 收1%,交易所收1%,但是为了扩大交易,证券商也不好好收,交易所也不好好收,就变成两个人在赌,不动用真金白银就在那喊,风险很大。如果真的往里放 钱,因为涉及利益,大家可能反而会小心一点。再一个就是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和法规监管等方面政策不健全。”李剑阁表示。

  “但现在不同了,大家对市场风险的认识早就具备了。包括交易所的电子和网络系统也成熟多了,完全能够应付这种金融创新。其实推出国债期货主要是 为了对冲利率风险,利率属于固定收益产品,它的风险很大,国债期货推出可以为利率市场化提供很好的外部条件。除了对冲利率风险,也包括对冲现货风险。你买 了国债,万一国债波动,你可以再做个期货套期,这就像你做股票再买个股指期货一样,不是挺好吗。”李剑阁说。

  李剑阁还拿股指期货举例,“股指期货现在已经推出来了,记得没推出之前,大家也是很担心,结果出来8个月啥事没有,运行得非常好。我们当时那些 人是时候坐在一起谈谈了,比如当初哪些是个人做的不对的,哪些是监管层面的问题,大家都可以提自己的意见,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在这样一个完善的市场再把它 推出来。”

  李剑阁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数据上显示,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全球2009年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为1016万亿美元,占交易所期货品种的85%-90%,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未给金融系统增加风险。

  “国债期货市场的风险肯定能控制。”李剑阁说。

  “我也是非常赞成开国债期货的,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做大国债的容量;在美国,国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一直研究国债期货的国泰君安首席经济 学家、证券业协会分析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迅雷对记者表示,当年国债期货的关闭,是有它的历史背景的。交易所刚成立的头几年里,国债交易一直占大头,国债 期货的火爆曾一度让股市被边缘。

  关键还要看财政部

  针对李剑阁委员的提案,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兼广州稽查局局长侯外林时,他表示,这件事最终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意思,他不好判断,也很难说是否一定能成行,毕竟那次国债期货的教训太惨重了。

  “国债期货关了以后,前几年有关部门和证监会也都探讨过,不过后来把方案上交的时候,财政部的一位副部长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当时国债利率 还没有形成合理的收益率曲线,所以就算否了。”贺强表示,去年又有人提起来,包括这次李委员也提交了相关的议案,从个人角度来说,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确实 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经验来借鉴,但是如果真要推,可能还是要看财政部的意思,因为财政部的态度起着比较关键的作用。”

  327国债事件时,身任证监会期货部主任的耿亮,也是本次政协会议经济组的委员。在记者就国际板等问题多次采访他时,他都三缄其口,唯独当记者提到国债期货重启的问题时,他表示,你可以去问问中金所,如果研究也是他们在研究。

  而身处利益之中的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却刻意保持低调,据记者了解,中金所一直在开展金融期货期权的调研,朱玉辰也曾表达过重启国债期货期权的愿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