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速谋划全牌照 银行系期货公司破题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23: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对于从股指期货之前就开始守候的银行们来说,近期证监会公布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让业内对有关银行系期货公司的前景又有了积极的想法。

  另一方面,记者无意中发现,当商业银行们还在纠结于现有政策桎梏之时,业内大佬中国银行却早就在两年前悄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从市场层面来说,应该是成熟了,只不过从现有政策来说还不成熟。”某大型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感觉,“政策也是到了应该有所突破的时候了。”

  “既然现在外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曲线方式进入到期货公司,那也应该考虑让银行参与期货成为可能。”面对早自己一步曲线进入的外资,中资银行们感到很不甘心。

  2003年,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期货经纪公司接受出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此次《通知》在政策上进行了两项关键调整:第一,取消了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股期货公司的限制;第二,取消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参股期货公司的限制。

  目前外资介入国内期货公司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间接方式,先进入国内公司,其中最普遍采取的路径就是通过参股证券公司,转而介入期货公司。目前国内主要有摩根大通期货、银河期货和中信新际期货三家中外合资的期货公司。而外资直接入股国内期货公司,则因为相关法规规定,国内期货公司暂时不允许外资控股而依然空白。

  “银行就想做全牌照经营。”一位来自某参与股指期货筹备的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尤其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应该是让银行参与期货领域的可能性变大了。并且,相对证券市场而言,期货市场相对比较小,同时,也必须靠外来的新鲜血液来支撑。

  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对中资银行来说,全牌照经营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尤其是进入2011年之后,无论是兴业银行拟以8.52亿控股联华信托,还是农行25.92亿元认购嘉禾人寿控股股权,银行自身要求混业经营的紧迫感更是强烈。

  其实,外资介入国内期货公司的路径,银行这边已经有类似的悄然先行者。

  打开中银国际期货公司的网页,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就是醒目的中国银行的紫红色标识。根据公司介绍,中银国际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期货”)由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全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国内首家既有国有商业银行背景,又有创新类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是中银国际期货给自己的定义。而这家期货公司注册地在海南,公司总部却在上海。

  “这说明虽然表面没有开闸,但实际上已经是可行的了。”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银行介入目前的期货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对现有市场的好处将非常明显。一是整体资金实力得到提高。二是银行系期货公司可以通过银行股东带来更多投资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三是在风险管理上,银行风险掌控更加完善和严谨,可以弥补现有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方面的不足。尤其在系统风险管理方面,这对整个资本市场也会起到一个正确的引导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