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涨幅远超CPI 分析师称囤油不如炒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1:43  投资与理财

  文/《投资与理财》特约期货评论员刘超 冯沙

  以原油、铝为投资标的的商品期货,可以力争最大程度地为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抵御通胀风险的投资目标。

  1月份CPI同比上涨4.9%,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钱不值钱了,资产如何保值显得尤为重要。

  配置商品期货可以抗通胀。因为,当物价上涨时,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性商品是涨价的源头,商品期货价格会具有领先性。在通胀的背景下投资商品,不但可以起到对抗通胀的作用,而且可以获得超额涨幅的正收益。

  原油是抗通胀的首选。从2009年2月起至今的两年内,国际原油价格从50美元附近涨到超过100美元。尽管其中有短期的回调,但整体走势是一路上扬的,其涨幅远超CPI。

  原油能抗通胀,主要是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及基金行为的共同影响。美元指数从2010年6月的90点附近下跌至77点,持续贬值,引发了全球商品市场的避险热潮。同时,地缘政局因素,包括中东地区、南美、北非,甚至包括俄罗斯,近年来局势不稳定,尤其是近期埃及与巴林的骚乱,对油价影响巨大。另外,投资基金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把握,也使原油抗通胀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除原油外,铝也是值得关注的品种。在本轮大宗商品连续上涨中,铝价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价值被明显低估,而随着全球经济逐渐转好,通胀水平不断上升,铝的投机价值开始显现。

  2010年,我国电解铝产量1696.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40%,并保持净出口。我国是铝生产大国,产能过剩情况突出,但这种过剩的状况将在2011年出现根本转变。主要原因包括:一是2011年工信部正在制定和完善铝行业准入条件。根据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铝产能要控制在2000万吨的规模,并突出强调加强铝行业准入门槛,防止铝产能过剩的出现。二是中国铝需求保持高速增长。中国2010年铝消费量同比增长20.9%,城镇化和经济转型、制造业升级拉动了建筑、轨道交通铝型材(高铁、汽车)超预期增长,成为铝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未来10年,中国铝消费平均增长率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传统建筑用铝增速放缓,而交通运输、耐用消费、新经济领域将出现较快增长。

  全球经济转好,全球铝消费去年上升了13%,预计今年全球铝消费还将增长12%。在全球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的背景下,铝冶炼成本大幅提高。目前,国内冶炼企业成本价处于16000元上方,铝价下行空间十分有限。

  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大宗商品可谓是最直接的抗通胀投资品种。以原油、铝为投资标的的商品期货,可以力争最大程度地为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抵御通胀风险的投资目标。*作者系湘财祈年期货研究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