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净资本约束 期货业或发生第二波人事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01  证券时报

  为满足净资本对业务规模的要求,一些公司不得不劝部分资金大户暂时出金。另一些期货公司却担心保证金不足,被迫在市场上高息买资金冲权益,以润色年度报表。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一些期货公司在劝客户出金,一些期货公司在高息冲权益,一些期货公司老总又突然离职,三幅图景交错在一起,折射出股指期货上市近一年来的行业状况。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期货市场客户资金总额突破2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上述状况的出现,又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国内期货业的贫富不均和激烈竞争。

  据了解,受股指期货推出和全球通胀环境的影响,去年国内期货市场资金大幅增加,一批根基牢、发展快的期货公司从中受益,但同时也受到了公司净资本规模的限制:不少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比率屡屡触及7.2%的预警线,甚至逼近6%的监管红线。为满足净资本对业务规模的要求,一些公司采取了“两手抓”的策略:一方面增资扩股,仅去年5月-8月期间,共有7家期货公司合计增资近15亿元;另一方面也劝部分资金大户暂时出金。

  “有些客户把钱放这里,交易量却不大,反而占用了公司总权益额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更喜欢能够创造手续费的客户。”期货公司结算人员如是称。

  与之相比,另一些期货公司的处境却显得尴尬,由于担心保证金不足,引起股东对市场占有率和经营能力的怀疑,有些公司被迫在市场上高息买资金冲权益,以润色年度报表。据了解,去年年底,就有公司搞突击入金,高额返奖的活动,以开户入金100万元为起步标准,不用交易,2天后资金可取出,即返还给出让者千分之一的利息,折合成年率为18%。

  “去年年底银根紧缩,银行也在外面抢资金,期货公司不出高价很难拿到资金。另外,为了做账,这些奖励是以购物卡的形式返还客户的。估计今年公司还可能继续搞类似的活动。”有期货公司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在《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中,对期货公司市场影响力指标进行加分,主要考核其上一年度日均客户权益总额在行业中的排名,上述高息冲权益的短期行为,很难对期货公司分类结果构成实质影响。

  另外,近期有关于南方某大型期货公司高层变动的消息在行业内流传,据称,由于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意见不合,该公司副总已跳槽到另一公司,总经理也有离职意向。无独有偶,上海、广东也传出有公司一把手变动或即将要变动的消息。

  业内预计,在股指期货上市即将满一周年之际,随着2010年期货公司财务报表和排名的出炉,期货业可能发生第二波人事地震。

  上一波是发生在2006-2008年券商大规模收购期货公司的背景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