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 四大粮企暂停收粮短期内降温粮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4: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郑大红

  近期,粮食在全球价格的波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进入2011 年2 月,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强劲,均超过了近10年的高点。

  我国作为粮食大国,粮食的安全问题历来是非常受重视,有消息称,“中国四大粮食央企,包括中粮、中储粮、中纺集团以及华粮已经接到政府指示,不能进入市场收粮,以免造成粮价上涨。”对于如此严令的政策,对抑制我国粮食价格上涨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而我国粮食整体的趋势又如何,怎样理解粮价上涨的背后呢?

  四大粮企禁入

  短期内对粮价有降温作用

  有资料显示,2011年1 月份的全球粮食价格总体指数同比增长了29%,2010 年10 月份的数据相比上升了15%。粮食价格的上涨已经逼近2008 年6 月份的创纪录高水准。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未来粮食现货市场出现担忧,所以粮食价格表现坚挺的状态。那么,四大粮食国企的禁入市场,在短期内对粮价是有降温的作用。”万达期货的研究员丁孙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分析,我国粮食已经连续7年实现逐年增产。目前,国内小麦以及水稻的产量供给是不成问题的,其中玉米的需求相对比较大,对玉米供应造成压力。这是由于“玉米在08年有所减产,但最主要的是国内对玉米的需求不断扩大,这主要是家禽饲养业的不断扩大,对饲料的需求也不断的增长,而玉米主要是用作加工饲料的原料。这样就导致了玉米的产量跟不上需求。”丁孙亚说。

  根据万达期货数据,2011年3月合约的优质小麦报收2541元、早稻报收2272元、玉米报收2071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47%、13.60%、18.34%。

  其实,早在春节前,四大粮企限制收购原粮就已经在抑制粮价上有所体现,受其影响出现了价格回调。

  “由于中储粮一直是以国家规定的价格进行收粮,而市场价格已经远远超过该价格,即便中储粮收购也没有人会卖给他们。”中粮高层曾向记者透露。

  “其实四大粮企收购主要是三方面的,一是国家政策性最低收购价,二是就是正常的轮换的储备量,三是他们作为企业有部分自营业务经营粮食。禁入市场主要是限制后两方面的收购。”丁孙亚表示。

  粮食上涨货币流动性或为主因

  春节后,粮食的价格依然是有上涨的趋势。“这也和华北地区的干旱灾害引发了对粮食的担心,导致了粮食抢购有一定关系。”丁孙亚说,“但也有观点认为,粮价上涨也和国内货币流动性泛滥有关。”

  有关业内专家也表示,在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增产下,在需求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价格却出现明显的上涨,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农产品成本的上升,比如:化肥、人工等成本的增加,但是货币的流动性扩张也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虽然有四大粮企禁入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在国际粮价上涨的背景下,粮食价格是稳中有升的趋势。在保证和提升农民收益的前提下,如何使粮价在合理范围内波动,这还需要其他政策的指导。

  “国内粮食价格如果出现大幅波动,政府有可能通过关税政策调整粮食价格。像我国的玉米需要进口,还有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大豆,是否可以通过调整关税来调整价格。”丁孙亚说。

  警惕外资粮企抬价抢购

  在我国市场上,一直与中粮争夺市场的外资企业益海嘉里却不在政策限制范围内。

  “盐城市的小麦的质量是比较好的,所以收购企业也比较多,不过今年是比往年出现了更多的收购主体。”江苏盐城粮食局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原有国有的一些粮食企业收购外,一些大型的面粉加工厂、粮食加工厂,还有外资企业,像益海集团这样的大型外资粮油集团企业都设有很多收购点”

  在限制四大国有粮企禁入的同时,外企的收购也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国际农产品升势远超市场的认识,很多品种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虽然有成本上升以及输入效应所致,但根本原因还在于比价关系过于畸形。在资本市场上农业板块机会很可能会贯穿全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