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价下行通道打开 建筑钢市成本炒作已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47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 李荣

  钢铁成本的“高位态势”已有松动,前一阶段建筑钢市的“成本炒作”也只能暂告一段落。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年后的建筑钢价已冲高回落,价位“退回”到年前水平,市场下行通道已经打开。

  据机构监测,2月份以来,国内建筑钢价在经历一波“无量空涨”之后开始承压下挫,终端采购量在“低点”之下继续回落。目前,建筑钢市上出厂钢价与现货钢价之间的吨钢“倒挂”空间已达到200元以上,但不少钢厂在调价政策上依然“视若无睹”、全然不顾。这只能说明市场一段时间以来以“高位成本”为题材的炒作已经过度,过大的倒挂空间只能加剧市场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市场的流动性也在趋紧,年前囤货待涨的贸易商开始信心动摇。

  相关分析师认为,节前至今,国内建筑钢的库存总量已大举增仓近40%,目前的库存规模较去年同期已经高出10%左右。从钢铁产品的各具体品种情况来看,螺纹钢等建筑钢的库存压力要远远大于热卷等板材品种。而在产能释放上,建筑钢的恢复程度又大于板材品种。目前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主要钢铁生产原料的“高位行情”终于出现了松动,钢市的成本支撑有了新的变化。下一步,市场需求可能会有一定的回暖,但受制于目前资金面的情况及宏观经济的复杂性,需求的恢复程度或将不及往年。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