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再上100美元 第四次石油危机利剑在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盛媛 张燕 严婷

  中东地区的动荡,搅动全球原油市场心神不宁。第四次“石油危机”是否到来,仍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

  昨日,由于市场担心世界原油供应未来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中断,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超过了100美元/桶。这是2008年10月以来美国原油价格首次达到100美元。23日,伦敦布伦特油价更是一举突破每桶110美元,收于每桶111.25美元。

  股市方面,道琼斯指数在周二大跌后周三又下跌了107.01点到12105.78点,是自去年8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两天。

  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占全球原油生产的2%, 其本身的产量不足以对世界原油供给造成巨大影响。但是市场担心的是利比亚的冲突之后, 另一个产油国阿尔及利亚也会出现动乱,进而扩散到沙特阿拉伯等石油大国。

  衡量油价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石油波动指数(CBOE Oil Volatility Index),过去两个交易日已经上升34%。野村证券(Nomura)的一位分析师说,如果下一个是出口量更大的阿尔及利亚,油价最高可能会超过每桶220美元。

  “现在市场都在问: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位于纽约的太阳升证券(Sunrise Securities) 交易员Rick Szambel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而且利比亚的情况和埃及不同。埃及的穆巴拉克至少是个理性的人,但卡扎菲不可预测。利比亚的冲突让人迷惑和害怕。”

  高盛公司在2月23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利比亚石油生产的大量关闭可能会导致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实际备用产能降低到200万桶/日,并加速推高需求理性调整后的油价。

  随着利比亚的安全状况逐渐恶化,为了公司雇员与供货商的安全考虑,一些国际燃油天然气运营商正在撤离该国并暂时关闭生产。估计现在利比亚1/3 的石油被切断。不过, OPEC宣布将会弥补利比亚石油生产的短缺。

  三次“石油危机”

  中东的局势让人想起了过去几十年间的三次“石油危机”。

  第一次发生在1973年,当年10月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OPEC中的阿拉伯成员国为了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于12月宣布收回石油标价权,并将积陈原油价格提升两倍多,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且一直持续了3年。

  第二次是5年之后的1978年底,伊朗亲美的温和派国王巴列维下台,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政局剧变,加之两伊战争的爆发,令全球石油 产量从每天580万桶骤减到100万桶以下。次年,国际油价成倍暴涨。1980年,原油价格已经从原来的每桶13美元飙升至34美元,且持续超过半年时 间。

  第三次是1990年8月,伊拉克攻占科威特,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伊拉克也遭到国际经济制裁,伊原油供应中断,国际油价随之一路猛涨,3个月内从每桶14美元飙到42美元高点。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2009年公布的数据,中东地区的原油探明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在世界原油储量排名前十位中,中东国家占了六位,依次是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和利比亚。

  从历史上看,中东政局的动荡造成了三次“石油危机”,“石油危机”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持续三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给发达国家 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所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统计数据显示,其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日本工业生产则猛降了20%以上;第二次危机则成 为上世纪70年代末发达国家经济全面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次危机也令发达国家,尤其是英国和美国加速陷入衰退,全球经济增速在1991年跌破2%,不过由于以沙特为首的OPEC增产稳定石油价格,此次高油 价持续的时间不长,和前两次相比,全球经济受到的影响也相对小一些。

  油价取决于局势变化

  Rick Szambel 说,其实目前石油并不短缺,市场只是感到非常紧张。而且目前不仅仅是原油市场,航空业等其他领域都受到中东动荡局势的波及。

  纽约Key Private Bank 的首席投资战略师Bruce McCain 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中东的动乱能够最终平息下来,原油价格将会下降到原先的水平。

  “现在的原油价格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小的震惊。”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Ethan Harri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比我预期的价格超过20美元。 ”

  哈瑞斯说,这样的原油价格不一定能够持续下去。不过在欧洲恐怕要面临更大的压力。

  Rick Szambel也表示,在2008年的时候原油价格剧烈上涨,不过后来又下跌。这次同样的事情也有可能再发生。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中东局势缓和不下来,那么利比亚局势的恶化导致油价的上涨仅是开始。就中国而 言,每年有1万亿元用在石油进口上,倘若油价上涨10%,将会带来1000多亿元的庞大开支。纵观前三次石油危机,由短期政局动荡所引起的石油价格飙升, 各国政府在经济上几乎无能为力,唯有寄希望于在外交上早日解决中东问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