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盘跳水 股指期货再现过山车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捷 上海报道

  中国股市与期指的过山车行情总是在不经意间上演。

  2月15日,股指期货市场再度展现了其无穷的魅力:当日小幅高开的1102合约在上午依旧保持着前几日的反弹走势,未见任何异样;然而下午却风云突变,从一点四十五分起,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1102合约从3249的点位迅速下滑至3207点,后又几经辗转,最终报收于3216点,全天跌幅0.39%。

  这一幕,似曾相识。

  在去年11月11日,市场亦曾在午盘上演半个小时内“红翻绿”的好戏,不过当时的1011合约跌幅接近百点。不过与当时情形相仿的是,11月11日指数跳水前曾出现“石化双雄”集体飙红的现象,而这次,中石化、中石油在盘中的涨幅也一度冲高在2%左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惊魂一刻再度上演?海通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向记者表示,这是一次典型的利好兑现后的“见光死”行情。

  “春节后的这轮反弹,应该和CPI数据经过权重调整后好于预期不无关系。”郭梁告诉记者,“而在15日上午,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CPI数据,4.9%的涨幅确实好于预期,显然在利好兑现后,为此提前布局的资金选择了获利了结。”

  郭梁认为,虽然春节后期指合约的上涨幅度仅为4%之多,但国内股指期货可以放大5倍杠杆,因此这些资金的盈利幅度也在20%以上。

  “另一方面,这周五原本的主力合约1102面临到期交割,因此主力资金也借今天的剧烈振幅转移到了1103合约上,在移仓的过程中,可能也对1102合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盘面显示,1102合约在当天平仓5633手,几乎为前一交易日持仓量的一半,而1103合约当日猛增5384手,目前持仓量为25840手,成为期指市场的主力合约。值得一提的是,当日1103合约的跌幅为0.28%,而1102合约为0.39%,且2月合约在交割前三天出现了贴水局面。

  “虽然1103月合约已经成为主力合约,但投资者一直习惯盯着1102月合约,2月合约跌幅更大,也表明投资者对后市不再那么乐观。”郭梁向记者表示。

  而上海期货操盘手刘振涛告诉记者,近期的向上行情只能定义为反弹,而在2月15日上午的上涨更像是一种“诱多”情形。“这轮反弹很可能已经结束,对于现在的期指投资者而言,做多面临风险,而在3200点以上的期指合约,事实上提供了做空的机会。”他向记者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