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播面积炒作将重新推高大豆期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7:04  证券时报

  作者:徐文杰 朱磊

  南美天气炒作的暂告段落和基金仓位的调整使得CBOT大豆近期有继续调整要求,但是处于历史低位的美豆期末库存消费比使得行情调整空间有限。随着年后美国春播面积炒作的开始,行情有望重新走强。国内投资者可考虑以3400元为止损逢低买入豆粕1109合约。

  南美天气炒作基本结束。拉尼娜天气对阿根廷产量的损害已经不是新闻,虽然南美产量尚未定型,但市场对此已有足够的消化。如果后市天气没有大的变化,随着 3月后南美新豆的上市,此题材对行情的推动作用将减弱。实际上,从目前各个机构的预测看,阿根廷产量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但巴西和巴拉圭产量基本稳定,甚至不排除小幅上调。不过,如果拉尼娜天气持续,其将对北半球的新季作物产生不利影响,后市值得关注。

  春播面积炒作将继续提供支撑。在南美天气炒作基本完毕后,美国新季作物播种面积的争夺即将成为市场热点。从近期各个机构的预测看,一般认为2011/2012年度美豆播种面积将低于2010/2011年度。各机构如此预测,是因为当前美豆播种效益不如玉米

  关注基金仓位的调整和指数基金的重新配置。目前来看,CBOT豆类市场资金面依然良好,对长期行情的支撑仍在。截至1月25日,CBOT大豆市场总持仓65万手,自前一周减少约4000手,仍在历史高位。

  近期关注国内华北黄淮地区旱情的演变。根据天气预报,2-3月份,中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降雨仍将继续偏少。伴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返青,作物需水量增加,土壤失墒加剧,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极有可能在立春后演变为较为严重的农业干旱。实际上目前国内上述地区已经遭遇冬旱,如果冬旱和春旱同时发生,将对冬小麦和部分地区的油菜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春节期间需关注旱情的进一步发展。

  关注意外事件的冲击。当前美豆历史性低库存使得CBOT市场非常敏感,对豆类品种来说,阿根廷罢工事件是不可回避的问题。阿根廷去年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年通胀率在25%至30%之间,其中以食品、水、电、煤气等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引领涨幅。阿根廷糟糕的国内经济形势,有可能使得罢工成常态,这将对期价构成重要影响。

  综上,因为南美天气炒作暂告段落以及基金仓位的调整,豆类品种有暂时调整要求,但处于历史低位的期末库存消费比使得行情调整空间有限,随着年后美国播种面积炒作开始,行情有望重新走强。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