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期货市场寒冬来临 通胀岂是期市之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7:46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

  限制开仓手数、增加手续费、提高保证金、扩大合约的交易单位等一系列措施出台,2010年12月份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量环比下降近50%,期货市场的冬天真的来了?

  本刊记者 李书成/文

  “随着国家一系列抑制期货市场的措施出台,期货公司将面临一轮大比例淘汰赛,尤其是扩大合约乘数一旦成为事实,不出一年,等老合约摘牌之时,将是期货公司门可罗雀之日。”

  这是期货界资深人士于先生对行业前景的担忧。

  继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限制开仓手数、当日开平仓手续费双边征收、提高保证金比例等一系列抑制投机组合拳之后,业界广泛传闻的提高期货产品合约的交易单位在2010年底也成为事实。   

  2010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修订燃料油的合约标准。按照新的标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180CST燃料油期货合约将把合约乘数上调5倍,从原来的每手10吨提高到每手50吨,按照目前期货公司平均15%-16%的保证金计算,开仓一手新燃料油合约将接近4万元,是11月以前的近10倍。

  在期货市场,每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数量和数量单位,统称为“交易单位”,即合约乘数。如国内的商品期货多以吨为单位来报价,一手合约是10吨,合约乘数即为10。

  扩大交易单位,意味着提高了进入期货市场的门槛。据了解,交易单位的扩大,包括农产品、金属等各品种,如果广泛实施,众多的小资金“散户”将被期货市场扫地出门。

  于先生说:“目前的监管和干预的程度前所未有,随着管理层调控意图的逐步实施,国内期货市场的投机功能将受到严重抑制,用国内市场进入冬天形容并不夸张。而且,政策意图往往具有持续性的特点,国内市场的低迷在中短期内逐渐显现。由于前几年期货公司大量的盲目扩张,市场竞争本来就是白热化,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冷却,在2011年将是国内期货公司重新洗牌的一年。一些实力差、服务差、没有品牌效应的期货公司将在市场低迷期被淘汰。”

  物价上涨是期货市场惹的祸?

  201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日益加剧,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7%。针对不断上涨的物价,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2010年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此后,国务院发布

  “国十六条”,被认为是研究部署稳定物价政策之后的具体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再次加息;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大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银行业监管部门加强涉农信贷资金用途管控,严肃查处信贷资金挪用于农产品炒作、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国内各期货交易所为配合中央政策,相继采取了包括提高各上市品种交易保证金标准、取消当日开平仓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手数、加强对异常交易行为的打击等一系列措施。

  一位期货公司部门负责人黄经理说,期货市场现在已成了控制物价的重点监控对象,随着CPI的增长,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剧烈上涨,期货行业将进一步成为政策打压的“受害者”!“几项措施的出台,已经让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出现了锐减。以我们公司的一个最大的业务部门为例,11月初,一天的净手续费留存最高多达8万元,而现在一天已降低到不足5000元。如果提高期货进入的门槛也成为现实,对期货行业来说,寒冬也就加速来临了,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死水一潭。”

  一系列措施对中小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影响较大,“大公司下降不明显,最多减少20%。”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陈冬华对记者说。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在国务院采取强力措施稳定物价的情况下,交易所有必要通过这个场内市场平台向社会发出信号。

  刘兴强曾表示,大商所之所以在市场运行平稳的情况下,近期仍采取上调保证金和取消当天开平仓手续费优惠等一系列措施,这不仅是应对市场环境变化防范风险的需要,也是为发出信号、表明态度。

  态度是坚决的,信号是明确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10年12月份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回落。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2010年12月份全国期货市场共成交期货合约213850448手,成交金额为282545.65亿元,环比分别下降49.59%和36.17%。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2010年12月份成交量为61244584手,成交额为84071.71亿元,环比分别下降49.17%和35.38%;郑州商品交易所12月份成交量为80859816手,成交额为74541.87亿元,环比分别下降45.58%和37.75%;大连商品交易所12月份成交量为63048082手,成交额40403.16亿元,环比分别下降56.18%和49.11%。

  期货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通货膨胀的责任岂能让期货市场来承担?

  对于期货市场被当做治理通胀的“替罪羊”,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当前对期货市场功能宣传力度不够是一个急须解决的短板。

  “千万不能把商品期货价格看作是物价上涨的原因,这种认识犹如把天气变化的责任归结于天气预报一样。”

  刘兴强也指出,不能认为国内期货是引领价格上涨的领头羊,强化监管是为了期货市场更好地发展,但是监管不能过度。“如果限制了市场功能的发挥,或者市场功能都没有了,那这个市场就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

  扩大交易单位 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商品期货交易单位的修改,并非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才提出的想法,而是在主管部门同意推出期货时便有所提及,目的是为了与国际接轨。

  对比新的燃料油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发现其在密度、残碳、倾点、闪点等指标上,都有向SGX(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380CST燃料油期货合约靠拢的迹象。

  一位期货界权威人士在谈到扩大各商品期货品种交易单位的原因时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一方面是为了国内品种更好地国际化,为未来开放市场做准备;另一方面,对目前中国市场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扩大合约单位将提高交易门槛,对现存过度的市场投机力量起到阶段性的抑制,使得商品期货不过多地被“炒作”。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中国期货市场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国十六条”也对期货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合约交易单位的修改可能涉及各参与主体的具体情况,扩大交易单位可能不利于中小企业和中小散户参与市场。

  据了解,金属期货(铜、铝、锌)品种的交易单位的提高将比照国际交易标准,由现有的每手5吨提高到每手25吨。

  目前,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有色金属合约采取25吨为交易单位,目的是为了与现货贸易企业的出厂规格一致、方便企业运输。

  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规定大豆、小麦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5000蒲式耳,约合136吨,也大大高于国内的每手10吨。

  不过外盘的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都相对较低,内地交易所提高保证金和手续费则是跟“与国际接轨”的主旨背道而驰的。

  没有了投机盘 套保盘卖给谁?

  期货市场是个零和市场,一手买单对应一手卖单,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如果市场没有了投机,做套期保值交易的也会失去对手盘,市场将难以延续。

  黄经理强调,“目前的中国期货市场,机构户并不多,更缺乏成规模的期货基金,散户还是占绝大多数,而且散户是最好的流动性来源和大户狙击的对象。一旦提高进入门槛,很多小散将会被拒之门外,市场也就缺乏了最可贵的流动性,保值户也就难以达到保值目的了。”

  中国期货市场的结构是以散户为主的,国内期货市场的开户数大约120万户,机构投资者比例不到5%。其中绝大部分为保证金不超过10万元的中小散户,这些投资者的交易模式也多是以日内短线为主。扩大合约单位、提高保证金、增加交易成本势必严重影响市场流动性。套保资金没有了对手盘,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与价格发现功能将无从谈起。

  于先生认为,广大的散户是市场交易的必要载体,如果一个合约没有散户参与进来,就是交易所请来了做市商活跃盘面,也维持不了多久,比如豆二、线材,几乎都是零成交。“没有了广大散户的参与,盘面挂单距离很大,市价单下去之后,短线看得见的利润往往被滑移差价吞吃而造成实际的亏损,如此没有了载体的市场,大户更不敢随意做单了,等待大合约乘数品种的命运就是没钱的做不了,有钱的不敢做。”

  一家私募商品基金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前他们的资金大部分在内盘,只在外盘留少量资金以备突发事件时做对冲,他们以后打算把资金逐步转向做外盘为主。

  不过也有人认为提高门槛不是坏事,“广大散户在期货市场里基本是赔钱的,提高门槛后,钱少的就做不了期货了,这能起到保护广大散户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期货交易所大幅提高期货合约单位的时候,一些现货远期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正在加大客户的开发力度,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与此同时,国外期货市场却在走合约迷你化的道路。LME和SGX宣称,两方将合作在2011年推出铜、锌、铝三个品种的迷你合约,合约一手5吨,保证金仅为6%-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