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BDI大跌内幕:运能过剩船东无利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12月23日,最新一期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报告出炉。国际干散货市场的BDI指数跌破2000点大关,跌至近5个月的低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运价对船东而言已经无利可图。BDI指数的下跌背后则是严重的运能过剩。今年以来全球平均1-2天就有一条干散货新船下水,预计明年上半年仍将是新船交付高峰。去年和今年的新造船量激增已透支明、后年的需求。因此在造船行业表面繁荣下,隐忧已现。

  ⊙见习记者 王文嫣 ○编辑 王晓华

  BDI指数连创新低

  上周,有灵便型指数、巴拿马型指数和海岬型指数三部分组成的BDI指数跌破2000点大关,报收于1795点,较前一周下跌233点,跌至近5个月低位。不仅如此,12月24日BDI指数又下跌了22个点。

  据分析,巴拿马型船市场行情疲软加速了BDI指数下滑。12月23日,BDI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报收于1857点,较上周下跌290点,跌幅达到13.51%。而在海岬型船市场(8万载重吨以上的大型干散货船,又称好望角型)中,铁矿石运需乏力令市场丧失上涨动力,导致运价连续下跌。

  上海航交所12月22日发布的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报收于1430.89点,较上周下跌3.2%,较一月前下跌16.4%,较上年下跌幅度超过30%。而原因则主要为货量不足,主要货种中,煤炭、粮食运价指数引领下跌,金属矿石,原油及成品油运价指数保持相对稳定。

  “BDI指数显示目前船东已经无利可图。”上海航交所有关分析师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海运干散货量增长不到10%,然而运能却增加了约20%,船东间竞价激烈因而造成运价不断下降。

  较全年最高点,今年BDI收官可谓惨淡,累计下跌近半。但据上海航交所有关分析师预测,目前的BDI指数已经到达低位,应该不会出现金融危机跌破1000点的非理性局面。

  新船交付开工旺

  相较于货运市场的冷清,干散货新船制造、交付和下水情况却十分活跃。

  据船舶交易业内人士观察,今年全球干散货新船下水速度加快,其中海岬船型平均1.5天、巴拿马船型平均2.3天、灵便船型平均1.05天。英国克拉克森统计则显示,今年的新船交付,比2009年的全年交付量增长了14.9%,创下历史纪录。克拉克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已有197艘运力相等或超过海岬型船的新干散货船进入市场,较去年新船交付总量的113艘船(折算2120万载重吨)高出75%。

  克拉克森表示,新船完工量在中国船厂大量出口情况下整体出现了大幅增长。1至11月,全国造船完工量为567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5.4%。其中,11月完工船舶596万载重吨,环比增长19.7%,创月度造船完工量历史新高。

  而根据中国船舶在线发布信息,仅12月平均2-3天就有一条新船交付或下水。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分析,预计2010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超过6100万载重吨,承接新船订单量将超过6800万载重吨,手持船舶订单量将接近2亿吨。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将超过6700亿元,实现利润将超过400亿元。

  大量订单透支需求

  由于近期BDI指数跌破2000点,海运界干散货市场前景的信心正在回落,特别是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因此,造船业处于高压行情中。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明年造船市场中,干散货船需求将有所下降。

  此外,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船企手持船舶订单量已经达到19936万载重吨,比2009年底手持订单上升5.9%。从市场披露的部分交易信息来看,新订单船型仍然以干散货船为主。

  据船舶交易专业人士分析,由于船东支付的首付款比例从60%-80%下降到了40%-50%,新订单纷至沓来,但造船企业却承受着很大的资金压力。与此同时,造船成本却在不断攀升。受铁矿石、焦炭等基本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11月造船材料价格出现小幅上升。6毫米和10毫米船板的价格分别较10月底上涨47元/吨和48元/吨。

  造船、船运业绩随BDI波动

  BDI大幅下跌,对造船、海运企业有直接的影响。上海佳豪是目前国内三家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之一,主要设计10万吨以下散货船,特别是3万-5万吨的船舶。上半年公司新签销售合同同比增长547.28%,这些合同基本要在1-2年内完成。考虑到新船需求有可能趋缓,过度依赖单一品种风险太大。上海佳豪已经于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江苏中舟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上海扬子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以集装箱船和油船等市场热点船型为主要设计开发对象。此外,上海佳豪还成立了游艇制造公司,与意大利船级社合作介入游艇行业,以期多元化发展。

  从事以国内沿海、内河货物运输为主的长航凤凰受困于航运业的不景气,前三季度水运巨亏5267万,如继续亏损将被ST。12月28日晚,其公告称将处置36艘船舶。这是今年10月14日后,长航凤凰再度决定处理船舶资产。前一次,长航凤凰出售128艘运输船和5艘辅助船共133艘船舶,交易获得收入11028万元,实现利润9552万元。

  另一家航运巨头的日子也不好过。瑞银对中国远洋作出了卖出的评级。认为该公司在2011年的业务处境将比较困难,原因是先前在BDI高企(盈亏平衡水平可能高于2600点)时公司租入了约2000万载重吨的船只。这些船只的相关业务将受到2010年4季度和2011年干散货市场低迷的打击。该公司在2010年前9个月已经累计回拨3.37亿元的租船合同净拨备。

  中海发展煤炭运输以及其他干散货运输占所有业务比例的45%左右。不过该公司正在加大油轮运输上的比重。该公司不仅将通过子公司订造两艘32万载重吨原油船,还将在大连船舶重工新造3艘11万载重吨油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