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豆新一轮牛市已启动 有望延续至2011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8: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招商期货詹志红

  2010年大豆市场整体脉络相对清晰,可以概括为大豆新一轮牛市成形过程。上半年区间窄幅波动、蓄势整理,下半年由初期被动跟随反弹衍化成反转,牛市基本成形。我们认为,油脂油料市场新一轮牛市行情已经启动,并且正经历着供应牛市初级阶段向需求牛市发展阶段过度。2011年由需求主导的牛市行情将获得深化,价格将有望向2008年的前期高点冲刺。

  供应牛市向需求牛市转化

  2010上半年CBOT大豆维持低位窄幅震荡的根本性原因是,南美大豆的丰产压力以及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带来的创纪录产量。但美国10月、11月两份供需报告数据令美国大豆供需基本面发生了较大逆转。由于对美豆产量的意外调低,令库存紧张的担忧开始主导市场。依照美农业部对美豆供应预期及考虑到国际大豆需求不断增长的速度,美豆结转库存水平可能将很难超过1亿蒲式耳。我们将近几年美国农业部11月份供需数据进行对照,发现按照农业部预计,美豆结转库存甚至比2007/08年度更为紧俏,库存数量是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预计在2011年甚至2012年较长一段时间内美豆供需紧平衡的状态料将维持。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不能接受2011年美豆种植面积缩水抑或南美大豆减产等任何可能导致供应紧张的状况出现。因此,2011年上半年,市场基本面焦点问题将落在拉尼娜现象对南美大豆产量的威胁以及美国新一轮作物播种面积的争夺上。

  需求主导下油脂油料牛市在深化

  以往对农产品行情分析中有“涨看产区,跌看销区”经验,也就是说农产品上涨行情很多程度上由供应因素驱动。但是近些年我们发现,随着需求结构的变化,农产品需求量的迅猛增长尤其是新兴国家对油脂蛋白类需求的激增,由需求主导下的农产品上涨行情也屡见不鲜。2007/08年度的油脂油料牛市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农产品牛市,都是由最初的供应牛市向需求牛市过度,并在需求主导下牛市行情进一步深化。

  从供应上看,2010年由于美国大豆的收割量巨大,大豆总供应量在增加,但巨大的出口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大豆需求将耗尽美豆收割量。对于油脂来讲,未来的2010/11年度,预计全球油脂总供应量增加380万吨,而总需求增加450万吨。这里还未考虑美国生物柴油法案(RSF2)可能导致豆油需求增量。如果RFS2执行的话,还会新增豆油需求200万吨,那么2010/11年度的供求关系将会是过去的数年中最为紧张的。

  从美豆历史的牛熊周期统计看,一轮牛市的启动,至少要经历1年半至两年左右的蓄势期。上一轮2008年的大牛市,经历了2005年2月—2006年9月的历时1年零8个月的蓄势,2006年10月份牛市启动。从时间周期上测算,2008年12月—2010年6月,历时1年零7个月,是否已经揭示新一轮牛市蓄势期已经完成,2010年7月重新启动牛市?从随后几个月市场反映的状况看,我们判定农产品已经进入新一轮牛市阶段,而豆类油脂、玉米尚处于牛市的发展期中(尚未进入加速拉升期),而美国超市场预期的量化宽松政策令农产品的牛市特征表现得比以往年度更为显著。

  按照以往牛市的运行时间规律,2002年2月—2004年3月、2006年10月—2008年7月,这段时间处于豆类牛市运行时间,历时为1年半至2年。若按照这个时间推算,2010年7月启动以来的新一轮牛市有望延续至2011年底至2012年第一季度。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