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豆供需望进一步趋紧 抛储施压国内油脂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3:58  期货日报

  浙商期货 徐文杰

  当前豆类油脂类品种外强内弱格局明显:一方面,在中国强劲需求和南美遭遇干旱天气的影响下,世界大豆供需有望进一步趋紧;另一方面,国内管理通胀力度加大,持续不断的抛储使得国内面临消化库存的压力。预计年前这种抛储行为仍将继续,国内豆类油脂类市场将继续承压。

  一、大豆供需有望进一步趋紧

  从油脂油料的整体供需情况看,因为高压榨使用比、高含油量的油菜籽、葵花籽产不足需,2010/2011年度整体植物油(含油籽折油)的期末库存约合2195.584万吨,较上年度出现小幅下滑。消费的逐年增加,使得库存消费比更是跌破15%,为26年来最低点。整体供需平衡偏紧,这是油脂油料供需的大背景。

  具体到大豆,美国农业部在12月供需报告中,再次上调出口54万吨,期末库存因此下调54万吨,使得美豆供需进一步趋紧。而从世界范围看,实际压榨需求继续提升140万吨,期末库存和期末库存消费比也进一步下滑,世界大豆供需同样趋紧。

  更关键的,当前这种偏紧的平衡有望进一步趋紧。近期南美天气已经取代出口题材成为市场炒作热点,而最近几个拉尼娜年度,南美的大豆单产水平都不理想,特别是阿根廷和巴拉圭。这几个年份这两个国家的大豆单产水平都要低于美国农业部当前的预估水平。以阿根廷为例,如果本年度单产只有2005/2006年度的水平,则产量在目前预估水平上将下滑404万吨。而据阿根廷罗萨里奥交易所公布的报告,该国大豆产量预计为4950万吨,低于政府此前预测的5200万吨。美国农业部有望在后续的供需报告中下调阿根廷产量,而这将使得世界大豆供需格局进一步趋紧,对世界大豆价格产生支撑。

  二、年前抛储将继续施压国内市场

  和世界大豆供需一步步趋紧不同,国内面临持续抛储的压力。如下面的表格所示,国储和地方储备自10月中旬后,开始向市场抛售大豆和植物油储备。特别是随着11月中旬后调控力度的加大,抛储也变得更加密集。

  从前期收储情况推测,目前国储共有菜油260万吨,中央储备和临储大豆共计800万—1000万吨,豆油约150万吨,还有其他一些杂油。可见储备仍非常充足,出于管理通胀的需要,以及面临双节的敏感时期,预计年前抛储将会持续下去。而国内市场将因此面临消化库存的压力,特别是在商业库存同样充裕的背景下。

  三、年前国内行情将继续承压

  综上可知,对于大豆市场来说,一方面,在中国强劲需求和南美遭遇干旱天气的影响下,世界大豆供需平衡有望进一步趋紧,从而对世界大豆价格产生较强支撑;但另一方面,国内管理通胀力度加大,持续不断的抛储使得国内面临消化库存的压力。因此,年前行情有望继续维持外强内弱的振荡走势。技术上CBOT大豆的目标和压力位在前期高点1348美分一线,而国内豆粕1109合约有望在3300—3400元/吨一线,豆油在10000—10500元/吨一线振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